自由財經

接連出包 台電險創秋天限電惡紀錄

2016/10/20 06:00

台電大林廠5號機(中間)昨天上午跳機,差點引發全台限電危機,經檢修後已經併聯恢復供電。 (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李欣芳、洪臣宏/綜合報導〕台電大林五號機才完成檢修恢復供電,昨竟再度發生跳機意外,造成供電系統從「供電警戒」的橘燈瞬間轉成「限電警戒」紅燈狀態,備轉容量僅剩五十二.八萬瓩,逼近執行限電標準的五十萬瓩,差點創下秋天亮起限電「黑燈」的誇張紀錄。

供電亮紅燈 改寫10月新低

因氣溫突然飆升,前兩日備轉容量率分別以二.八%、二.八八%擠進史上前十名,同時創下歷史十月新低紀錄;台電原預估昨備轉容量率可達三.○五%,供電系統顯示為橘燈,但一早大林五號機再傳跳機,供電瞬間短少五十萬瓩,備轉容量低於九十萬瓩,僅剩五十二.八萬瓩,備轉容量率預估值一.六二%,再改寫歷年十月新低。

根據台電資訊,因距離限電準備標準僅差二.八萬瓩,同時備轉容量率預估值一.六二%比五月底的一.六四%還低。台電甚至召開應變會議討論因應措施,若供電系統亮出黑燈,不得不進入輪流停電程序;所幸大林五號機在上午十一時三十七分重新併聯,投入發電行列,解除限電警報。

過去只有九二一震災天災因素,出現過秋天限電措施,若昨天真的實施輪流停電,將創下非天災因素在秋天限電首例。

供電再度吃緊,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緊急呼籲大家一起來節電,行政院內部也廣播在昨中午十二時到下午二時關掉政院的冷氣,實施節電,至於電燈,能不開就不開。

政院關冷氣 籲一起來節電

限電危機也引發重啟核電機組聲浪,徐國勇對此回應,目前沒有考慮。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則指出,已要求台電確保機組正常運轉,歲修機組一定要把握時間,「能提早完成、就要提早完成」;對重啟核電,他強調這是政策決定事項,應由高層做最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