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鳥籠」電業法 自由化更遠

2016/10/18 06:00

「電業法」修改引發議論,圖為經濟部長李世光在立法院院會答覆立委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特稿

電業法做為新政府的主打政策之一,上台後就著手修法草案,但台電及其工會、藍營網軍的批評也如影隨形,在政治判斷與政策願景同床異夢下,胎死腹中終成事實。即將推出的「鳥籠版」電業法,把未來台灣能源及產業轉型的希望全數押在大型綠能業者身上,也無法從台電手中釋放電網,開放幅度竟比馬政府時還低,離電業自由化目標是愈來愈遠。

相較年金、黨產等改革議題,電業因改革、開放目標僅台電一家巨獸,利益及政治衝突最小,但卻得不到綠營自家人力挺,還得面對國營事業中與國民黨傳統勢力牽連甚深的台電;在內外交逼下,原最可能帶來台灣未來經濟動能與夢想產業的政策,卻成為一個高飛犧牲打,但能不能幫林內閣施政再推向前一個壘包,還是未知數。

綜觀修法結果,原來希望的多元能源產業、廠網「分工」,以及健全、具市場自我調節能力的能源供給,都將化為泡影;鳥籠版本以「不動台電」為最高指導原則,只達到改革的最低目標,僅開放大型綠能業者直供需要的業者。

可以想見,在台電龐大集中、無效率、舉債擴張及政治化糾結下,未來將成為新政府揮之不去的陰影,屆時再回頭省思此時修法未能一鼓作氣,只能空留悔恨。

值得慶幸的是,此版本還留著兩點希望,第一是痛定思痛,給予真正的政策規劃配套,讓大型綠能業者、尤其是離岸風力在台落地;其次是落實第二階段修法所允諾的廠網分工,以鳥籠修法爭取到時間餘裕,建立真正可推動執行團隊,並切實清除內部阻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