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業法2階段修法 先推綠電直供

2016/10/18 06:00

蔡英文總統支持「電業法」兩階段修法,首要目標就是讓綠電快速到位。(路透資料照)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拍板

拚立院本會期完成修法

〔記者羅添斌、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對於「電業法」兩階段修法表示支持,而行政院會本週四將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盼本會期完成修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蔡總統強調,此次修法是展現邁向非核家園、啟動國家能源轉型的決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在會中報告,第一階段修法重點,將開放綠能加入市場,提供民眾購電多元選擇;即綠電直供售電。而外界關心的傳統能源加入電力市場,以提供民眾擁有更多元的購電選擇權等相關配套,將在第二階段修法時處理。

蔡英文強調,「電業法」修法是一個改革的工程,首要目標就是讓綠電快速到位,加速綠能產業的投資與發展,以及提供就業機會。此外,也藉由開放綠能進入電力市場,補足核電即將退場的能源供給問題。總統並指示,行政院等相關部會應會同地方政府先盤點再生能源發展相關資源,預作綠能發展規劃準備,待修法完成,再生能源投資及發展就可最快速度上路。

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也討論「電業法」修法議題,對於修法後的電力管理,經濟部能源局原本希望比照電信自由化過程,成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或是金管會等類似組織,設立電業管制機關來處理。

不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電業法修法後,將由經濟部擔任「主管機關」,不必用「管制機關」這個名稱,下設「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電業調處委員會」,以及「電力可靠度委員會」。

此外,第二階段修法後的台電公司「廠網分離」議題,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提議改稱「廠網分工」,徐國勇說,對台電員工而言比較沒有情感上被分割的感覺,但事實上內容都一樣,台電不會有民營化、財團化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