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控中11項原物料出口設限 美向WTO提仲裁

2016/10/15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摩擦又升溫!針對中國在銅、鉛、錫、石墨等十一項工業原物料的出口設限、且持續課徵最高廿%關稅,美國先前循世界貿易組織(WTO)程序要求諮商,此協商宣告破裂,美方十三日要求WTO設立仲裁小組、審議「中國不公平出口限制」,雙方正式對簿公堂。

歐巴馬任內第13次提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年七月間向WTO提訴,指控中國玩弄國際貿易制度,沒有遵守停止對這些原物料課出口稅的承諾。美、中於九月八日至九日舉行諮商,雙方未能解決爭端,美國週四提請WTO設立爭端解決小組,尋求仲裁。

這是美國歐巴馬政府第十三次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在WTO提告。美國指控中國利用關稅和配額體系,限制十一種重要原物料出口,維持五%至廿%的出口稅率,包括銻、鉻、鈷、銅、石墨、銦、鉛、氧化鎂、滑石、鉭和錫。這一些原物料被廣泛應用於電子、汽車、航空、鋼鐵、建築、化工等領域。

課重稅逼外資在中投資

USTR認為,中國對這些原物料出口的相關限制措施,讓中國製造商在原料價格上享有不公平優勢,增加美國相關製造業生產成本,或促使外國相關領域業者在中國生產。WTO先前有關中國原物料貿易壁壘的二項仲裁,美國都獲判勝訴,包括被廣泛應用於高階電子產品的稀土在內。

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表示,「中國於加入WTO時曾特別承諾,將遵守公平、非歧視性取得原物料的管道」,USTR代表美國鋼鐵業、汽車業、航太業的勞工,以及許多事業、工作和生計仰賴相關產業健全的美國民眾,積極向WTO提告;藉由WTO判決促使中國遵守相關承諾,確保美國勞工和企業在貿易條約下享有應得的經濟機會。

美國貿易代表署指出,以銦來說,九十%在美國的消費用於平板螢幕的薄膜塗層,這是總值一○一億美元電腦設備產業的一部分,僱有美國勞工二萬一千人;又例如鉻,九十八%在美國的消費用於生產不鏽鋼,不鏽鋼業產值達六十三億美元,僱有美國勞工二千六百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