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空屋86萬戶 雙北不動產2.6兆

2016/10/13 06:00

2014年、2015年低度使用住宅比較表

全國空屋率10.35% 雙北占比2成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發布的低度使用住宅與新建餘屋統計,全國低度使用住宅(簡稱空屋)達八十六.二六萬餘宅,空屋率達十.三五%;其中雙北市空屋達十八.二六萬宅,占全國空屋比率超過兩成,估算雙北市有超過二.六兆元價值的房地產閒置,變成真正的「不動產」。

根據統計,去年十一、十二月全國低度使用住宅數八十六萬二六八二宅,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比率約十.三五%,較前期增加一萬二八一三宅,略增約○.○五%。六都空屋率狀況,台北市、新北市各約七.二二%、七.七二%,連續五年維持在八%內,其餘四都均超過十%,以桃園市最高,空屋率約十一.四九%,較前期大增五千餘宅;全國空屋率最高的是宜蘭縣,空屋率達十五.九八%。

新北、高市空屋數 都逾11萬戶

若觀察各縣市空屋數量,本期空屋宅數最多的是新北市,高達十一萬八七一三宅,占全國空屋比率約十三.七六%,高雄市空屋數量也超過十萬宅,達十一萬一一○一宅,兩市也是唯二空屋數量破十萬宅的縣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部分空屋可能是屋齡老舊已無法居住的祖厝,或是等待都更的住宅,並不能就此認定為空屋,實際空屋數量應該有更仔細的評估標準。

若將空屋數量轉變為空屋價值,以去年內政部實價網六都單戶住宅揭露總價推估,北市一戶住宅平均實價約二一四四萬元,空屋數高達六.三九萬宅,光是北市閒置不用的空屋價值就高達一.三七兆元,占去年我國GDP比重約八.二%;新北市空屋價值也高達一.三兆元;六都空屋總價值推估高達四.七八兆元,占去年GDP比重近三成。

該報告計畫主持人、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指出,因稅籍住宅的母體數較大,因此空屋率難有大幅波動,若根據更詳細統計方式,目前統計的空屋中,至少高達三到四成是屋主少用、但又放著不出售情況,可能是「第二屋」概念;根據長期觀測結果,可以確定的是其中長期擱置不用的住宅至少高達六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