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經濟下滑 台韓首當其衝

2016/10/10 06:00

中國再平衡透過貿易管道對亞洲經濟體GDP成長的影響

與中國貿易連結緊密 嚐惡果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過去執政八年來,讓台灣高度與中國連結,如今正苦嚐惡果,中央銀行研究也發現,受中國經濟下滑衝擊較大的國家,就屬台灣及南韓。

央行於九月底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特別針對中國經濟再平衡、金融風險及其外溢效果進行深入分析。

央行表示,中國經濟再平衡包括外部、內部、環境以及所得分配等;其中,外部再平衡方面,今年經常帳順差已較去年同期縮減,且自二○一四年下半年以來,其金融帳持續淨流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擴大外匯市場操作,導致外匯存底流失。

「中國經濟再平衡影響甚大!」央行指出,中國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歐元區及美國),去年經濟成長趨緩,進口成長率下滑,對全球進口成長負貢獻○.四個百分點。

央行表示,中國為多項大宗商品的主要進口國,其經濟轉型過程造成大宗商品進口需求縮減;對商品出口國而言,大宗商品價格下滑較出口量減少的衝擊更為嚴重,中國經濟再平衡使全球商品價格下滑,對商品淨出口國的經濟發展影響甚大。

央行指出,台灣及南韓因全球價值鏈發展,與中國的貿易連結緊密,且對中國投資活動參與程度高,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下滑程度較其他亞洲經濟體嚴重,估計受中國經濟下滑衝擊較大;中國經濟成長與台、韓出口相關係數高,致中國經濟減緩影響台、韓的出口表現。

央行認為,中國經濟再平衡的外溢影響,短期各國可採用寬鬆貨幣政策搭配財政政策因應,長期則須配合中國經濟轉型的變化,進行多元產業發展與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