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航空城變空城 土地交易創新低

2016/10/09 06:00

航空城。(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買氣無起色,桃園航空城土地單季交易創新低。根據桃園市地政局資料,今年第二季,「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土地交易實價揭露僅二十八筆、成交總額僅五.二九億元,均創下二○一四年統計以來新低,成為名副其實的「空城」。

Q2成交僅28筆

桃園航空城第二季土地交易二十八筆,不僅較第一季的四十二筆大減三十三%,更較二○一四年第二季高峰期的二二五筆大減八十七.五六%。桃園市地政局分析,航空城土地交易量大減,主要原因是投資性需求大減。

投資需求大減

桃園航空城第二季建築用地交易總額五.二九億元,較上季的十一.四八億元大減逾五成;每坪均價約七.三四萬元,較上季下跌約十七%。另外,農牧用地交易總額四.九六億元,較上季的十.九一億元也大減逾五成;每坪均價約六.八八萬元,較上季下跌約二成。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指出,航空城成交量低的原因,主要是賣方認為這是國家級建設,因此堅持價格;但買方考量景氣而降低出價,買賣雙方無法激盪出成交契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桃園航空城前景不明,對區域內的土地交易產生直接影響,除非計畫更為明確,否則,短期內仍無法打開僵局。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表示,目前整體房地產市況不佳,價格仍在盤整階段,加上桃園航空城仍有變數,對於市況破冰期待,時間可能比想像的拉得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