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假影響 9月出口意外轉黑

2016/10/08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颱風假好傷!財政部昨公布九月出口值二二五.六億美元,年減一.八%,終結連二紅,主因九月工作天數減少;累計第三季出口七一三.一億美元,年增○.一%,低於行政院主計總處預估的一.五%。財政部表示,九月出口衰退是暫時性,出口已終止連六季衰退,第四季是出口旺季,貿易動能可望擴增。

等待Q4出口旺季來臨

主計總處八月上修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至一.二二%,第三季出口不如預期,是否危及今年GDP「保一」?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影響GDP的因素眾多,不能只看出口,須綜合考量。

蔡美娜指出,九月出口轉為衰退,主因梅姬颱風來襲,國內多放了兩天颱風假,加上中秋節連假,全月工作天數只有十七天,是今年農曆春節外工作天數最少的月份,導致出口意外轉黑。

「九月衰退是暫時的!」蔡美娜說,若用平均值推估,兩天颱風假會讓出口減少九億至十億美元;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颱風假,九月出口將續呈正成長,第三季出口也會接近主計總處的預估值。

蔡美娜表示,考量全球復甦步調回穩、原物料及原油價格止跌、半導體景氣正向循環等三大有利因素,出口並未偏離「翻轉回升」的軌道,仍是「踩著小碎步前進」,不必過度擔心。

由於出口引申需求帶動,九月進口一八一.九億美元,年增○.七%,擺脫連二十一黑的頹勢,其中半導體設備進口大增逾五十%,是進口轉正成長的最大功臣。

至於台化彰化廠停爐對出口影響?蔡美娜指出,台化占出口比重僅一%左右,彰化廠占台化比重則約三至四%,因此,該事件對整體出口影響「微乎其微」。

累計今年前三季出口二○二六.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六.一%;主要貿易地區中,僅對歐洲出口微幅成長○.五%,其餘皆衰退,對中國與香港出口減六.三%最多,其次依序為美國減五.九%、東協減五.八%、日本減一.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