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5小時籌足4億 朱國榮交保

2016/10/07 06:00

朱國榮繳交四億保金,獲得交保。(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張文川、王定傳/台北報導〕特偵組前天起訴中信金控案,台北地院裁定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四億元天價交保,刷新史上單次最高交保金紀錄,朱國榮因深夜覓保未著而還押,家屬昨在十五小時內籌齊四億元,下午帶著現金、台支本票到北院辦理交保,法院點鈔無誤後開出釋票,被收押近四個月的朱國榮,昨晚在台北看守所獲釋。

朱國榮昨晚約六點十分步出看守所,對媒體追問是否承認炒股等問題,他只回說:「謝謝」,並三度鞠躬、二度點頭致意。

前晚移審庭時,朱國榮即已表示願以三億元交保,但法官裁定四億元交保,超出朱準備的金額,親友昨上午籌措到餘額,下午朱的胞妹與律師拖著大包小包,將現金分裝在三個行李箱、兩個手提袋內,送到北院為朱辦保,法院將錢送至貴陽街的台灣銀行公庫部點鈔入庫。

台銀出動約十名行員、八台點鈔機點鈔,包內一千元、兩千元鈔大約各半,陳列後先清點粗算金額為一億二千零五十萬元,鈔票若是台銀封簽的整疊鈔票,大致檢查即過關,未拆開清點,若非台銀封簽的鈔票,則是一疊疊拆開以驗鈔機逐疊驗鈔,耗時七十多分鐘才點完;其餘二億七千九百五十萬元則是開立台支本票,確認台銀入庫無誤後,法官隨即開出釋票,傳真至北所放人。

北院裁定書昨也出爐,認定朱國榮雖在搜索時,有叫秘書「把我桌上的紙收一收」,但這些文件已被檢方當場查扣,未被湮滅或隱匿,無串證、滅證之虞,也不能依特偵組的推論即臆測尚有潛在共犯未到案;但法官認為,朱涉犯重罪,重罪往往伴隨高度的逃亡可能性,有逃亡之虞,考量朱罹患大腸癌與淋巴癌,健康欠佳,因此裁定四億元交保。

朱國榮的交保金天價,為他的傳奇人生再添註腳。六十三歲的朱國榮,原名朱子昭,是從中國廣東偷渡到港澳的「大圈仔」,因結夥搶劫澳門南通銀行運鈔車,槍擊殺害一名運鈔員,逃亡至馬來西亞,再持假護照入台,被捕後送往綠島感化五年,警總安排比照反共義士發給身分證,前晚庭訊時,朱親口說「是軍情局發給我身分證,我只能說到這裡」,強調他來台卅五年從未出境,以台灣為家,又被中國以殺人罪永久通緝,無處可逃亡。

自爆軍情局發給身分證

來台三十五年從未出境

一九九○年朱涉入軍人走私槍械、洗錢案被捕,入獄一年二個月,出獄後改名朱國榮,改做不良債權買賣,專挑成本低、有風險的物件,竟從此扶搖直上,二○○七年入主國寶集團,事業版圖拓展至西湖渡假村、北海福座、水立方時尚館、新竹東方日星高爾夫球場、新新聞雜誌,從大圈仔搖身一變成為百億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