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丁克華下台之後...

2016/10/07 06:00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因為兆豐案、樂陞案,成為新政府上路4個多月就夭折的第一個內閣官員。(本報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因為兆豐案、樂陞案,成為新政府上路4個多月就夭折的第一個內閣官員,但他下台之後呢?事情就能順利解決?當然不能,因為兆豐案的處理上,金管會的問題在於拖泥帶水,但這些都是官僚體系的沉痾,一個從文官體系訓練出來的官員,擺脫不了這種宿命,只是他的下台,是民眾對蔡政府信賴感的一大重創,不是林全說的,「不必看這麼嚴重」。

丁克華下台的導火線就是兆豐案,而一位曾在官股行庫當到高層的金融業大老私下就講,的確沒看過美國DFS用這麼重的口氣(只差沒有飆髒話)對台灣的銀行開罵,可以想見兆豐高層對此事的輕忽;但若扯到國內透過兆豐洗錢,只有民間企業有可能,但經此事後,大概也沒有企業敢跟兆豐往來。

有立委認為,兆豐案沒查到國民黨洗錢,是金管會失職;不過,老實說,國民黨有可能透過官股行庫洗錢嗎?這種政黨一輪替,高層就被換掉的官股行庫,明白人也知道不會透過它洗錢,再不濟也是找民營銀行,高明的找外商銀行,國民黨找兆豐洗錢,不是自己找死嗎?

丁克華是林全被7個人拒絕後,才找來救火的,不過他在金融圈資歷雖有,但過往就被評為「太平官」,他接金管會之後,提拔了一堆舊部屬,只要是過去證期局、證管會的官員,很多都雞犬升天,幾乎整個證券週邊單位及券商公會的總經理或秘書長,全由證期局官僚體系出身的官員包辦,也被譏為近親繁殖。

如今丁克華下台,蔡政府應該別再找同為官僚體系出身的人來當金管會主委,因為台灣的金融環境現在缺少的是創新,不缺技術官僚,只是現在誰有這麼大勇氣來接爛攤子,也是讓人好奇。但話說回來,被丁克華提拔的那些總經理、局長們,你們的靠山倒了,位子可要坐穩了!(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