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尋找穩定成長市場 iPhone 7前進印度

2016/10/03 06:00

蘋果iPhone手機在印度的市占率僅2%,iPhone 7手機將於10月7日在印度發售,對於蘋果而言將是一大考驗。(路透)

編譯盧永山/特譯

分析師表示,蘋果iPhone 7手機10月7日將在印度正式發售,對於想尋找一個穩定成長市場的蘋果而言將是一大考驗,如果iPhone 7在印度賣得好,蘋果將在這個全球成長最快速的智慧手機市場站穩腳步。但在此之前,蘋果得通過諸多關卡。

印度手機市場仍有拓展空間

市場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駐印度的裝置和生態系統研究主管沙內爾(Neil Shah)表示,由於蘋果在中國的業績放緩,此時iPhone 7進入印度市場,對於想尋求一個穩定成長市場的蘋果而言至為關鍵,因印度智慧手機市場仍有極大的拓展空間。根據「愛立信行動趨勢報告 」,截至2015年底為止,印度有16%的人口擁有智慧手機,相較之下,全球有44%的人口擁有智慧手機。

蘋果iPhone手機目前在印度的市占率僅2%,因此亟欲拓展印度市場,但印度的監管法規複雜,從開設零售店到賣翻新後的二手手機,都偏向現有的手機製造商,增加蘋果的相對成本。iPhone 7在印度的起價約900美元,比美國貴250美元。對2015年平均國民所得僅1581.60美元的印度而言,確實有點貴。

但沙內爾指出,為了成長,在智慧手機新用戶習慣Android系統之前,蘋果必須打入印度市場,且站穩腳步。

儘管蘋果在印度的起步較慢,但蘋果執行長庫克先前在公布財報時表示,本會計年度前3季,iPhone在印度的銷量成長51%,為蘋果業績成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專家也表示,雖然面臨不少挑戰,蘋果在印度是個受歡迎的品牌。蘋果在印度推出iPhone 7之際,適逢印度一年一度的排燈節(Diwali),印度人會像西方人過耶誕節一樣大肆採購和互贈禮物。亞馬遜印度公司就表示,在去年排燈節的第3天,其智慧手機銷量創史上最多,且20%以上都是要價逾2萬印度盧比(約300美元)的智慧手機。

市場研究公司Canalys研究分析師達特(Ishan Dutt)表示:「當新手機上市時,舊款手機通常會降價,這是蘋果業績成長的來源之一,先前買不起iPhone的人都會去買舊款手機。此外,印度仍有非常富有的消費者,可能會購買新手機。」

在此同時,印度電信業也出現大洗盤。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先前承諾,他旗下的電信公司Reliance Jio,將提供全球最便宜的4G網路服務,這項計畫將促使更多印度人購買智慧手機,這也有利於蘋果在印度的發展。

不過,市場研究公司IDC指出,蘋果今年3月推出,主攻新興市場的4吋低價手機iPhone SE,第2季在印度根本發揮不了甚麼影響力,市占率仍擠不進前5名,三星電子的市占率居第1,高達25.1%。

蘋果iPhone SE在印度賣不好,與印度課徵進口稅有關。沙內爾指出,只要蘋果持續在海外組裝手機,就會被印度課徵進口稅。此外,蘋果在印度並無零售店,只能任由電信業者讓已經很貴的iPhone漲價。

二手機市場也是蘋果可以進軍的市場。但沙內爾表示,為了避免電子廢棄物越積越多,印度政府對進口的翻新二手手機有嚴格限制。SIM卡標準不同,也造成進入障礙。

最近蘋果宣布將在班加羅爾設立一個iOS開發支援中心,沙內爾表示,這是蘋果向印度監管單位示好的動作。分析師表示,儘管蘋果的這些動作可能無助於iPhone 7的銷量,卻可能為即將問世的iPhone 8在印度打下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