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會員逾千萬 雅虎促改密碼

2016/09/24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美國網路業巨擘雅虎(Yahoo!)驚傳遭駭客攻擊,已有五億多筆用戶資訊全部被盜,美國政府將介入調查。台灣雅虎昨緊急發布聲明強調影響不大,但坦言台灣用戶也在其中,已通知用戶更改密碼;業界推算,台灣雅虎光是電商業務會員就達八百萬,不少會員在網路瘋轉這「駭」人聽聞的消息。

台灣雅虎行銷總監歐玫瑛不願對外說明到底台灣有多少會員數,僅強調統一以美國總部公布的五億筆資料為準,不另行公布台灣數字。若以台灣雅虎服務範圍廣泛來看,光台灣有雅虎帳號電郵的會員數就突破千萬。

「駭」人聽聞瘋傳 網友哀號

昨雅虎遭駭消息一出,網路上瘋狂轉傳,批踢踢網站也引發熱議,不少雅虎用戶都很擔心;還有網友在批踢踢網站上警告「Flickr的用戶小心,Yahoo奇摩可能被駭很大」,網友也在下方留言,Yahoo先是廣告散播加密病毒,現在是被駭?還有網友哀號,Flickr被駭是其次,怕的是通用帳密其他平台一次死光光;還有人擔心自己的私人照片都設同步Flickr,不知道是否會受到影響?

電商資料獨立儲存 不受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雅虎還有電商業務,牽涉會員的信用卡、個資等資料,且會員數大概就有八百萬;昨天不少買家也怕自己信用卡資料外流。台灣雅虎昨天緊急發布聲明,強調經內部查證,台灣電子商務相關的交易紀錄、信用卡及支付等資料皆為獨立儲存,跟這次受到影響的美國系統無關,因此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