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雅虎證實遇駭 5億個資遭竊

2016/09/24 06:00

雅虎公司(Yahoo!)公布,網站二○一四年遭駭客大規模攻擊,至少五億用戶個人資料被竊。(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入口網站雅虎公司(Yahoo!)表示,二○一四年遭到駭客大規模攻擊,至少一半、五億用戶個人資料被竊,包括名字、電話、生日、密碼等資訊;這起歷來最大規模網路個資竊案的駭客是由「國家支持」。分析師認為,威瑞森通訊(Verizon)對雅虎核心業務進行中的收購交易恐受到衝擊。

「國家支持」駭客攻擊

路透引述三位美國情報官員說法,這起駭客攻擊據信由國家支持,類似先前俄羅斯情報機構或接受其指令的駭客手法。知名資安專家施奈爾(Bruce Schneier)表示,「這是史上最大的資料盜取事件」,由於受國家主使的駭客身分等許多疑問待解,對雅虎和用戶的衝擊仍不明朗。

雅虎廿二日聲明指出,被盜走的個資包括用戶姓名、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出生日期、加密密碼,以及部份非加密的安全問題及答案;但持續進行的調查顯示,失竊的個資不包括支付卡資料、銀行帳戶資訊、未受保護密碼,示意部份最有價值的用戶資料沒有失竊。

2年前遭駭 今年才發現

雅虎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駭客仍在雅虎的網絡中,受影響用戶持續接到通知、帳戶獲得保護;公司正就此事和執法部門密切合作。據指出,雅虎七月接到駭客網路兜售雅虎帳戶登入資料的報告後,展開深入調查,才發現這起大規模駭客入侵案。

威瑞森恐砍收購價

本案創下網路個資失竊的空前規模,雅虎遭盜走的五億用戶資料超過今年稍早社群網站Myspace遭駭客入侵的三.六億用戶,為拍賣網站eBay二○一四年外洩個資、專業人才網站領英(LinkedIn)二○一二年外洩登入資訊的三倍多。

雅虎建議,從二○一四年就未改過密碼的用戶應更換,以防萬一。資安專家警告,駭客可能透過到手資訊侵入受害者的其他網路帳戶,美國威瑞森通訊七月甫同意以四十八.三億美元(約一五五一億台幣)收購雅虎搜尋引擎、電子信箱等核心網路事業,兩天前才獲知雅虎這起遭駭消息。

紐約投資公司SunTrust分析師裴克表示,駭客事件可能促使威瑞森對雅虎砍價一億至二億美元。K&L Gates律師卡波尼說,若駭客事件導致交易遭到「重大不利變化」損害,收購案可能因此泡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