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兆豐求償有理 林永頌︰當然接案

2016/09/24 06:00

兆豐銀。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兆豐銀董事會決議委託律師林永頌,向前董事長蔡友才、總經理吳漢卿求償,讓外界相當驚訝。曾在二○○五年雙卡風暴後,為廣大卡債族爭取權益、在銀行門外抗議的林永頌直言,這求償官司打得有道理,當然要接案!

官司攻防 負責人該不該負責

林永頌昨晚低調表示,他只是執業律師,案子「有道理」就接。對於兆豐案,他認為,未來雙方的攻防重心,在於作為一個公司的負責人,是否因為個人未盡責、粗心,而讓組織受到的懲處未能事先解決?以此探究負責人「該不該負責」。

十多年前,台灣的信用卡、現金卡蓬勃發展,但爆發嚴重卡債風暴;當年林永頌研究卡債族的資料後發現,這批被稱為「卡奴」的債務人,未必都是過度消費、揮霍無度的一群,不少人因結構性因素成為卡奴,永遠不得翻身。

林永頌決定出面協助卡債族,組成自救會,以團體的力量,要求銀行協商還款。過去十多年間,經常看到林永頌帶著卡債族,直接殺到部分大型信用卡發卡行的總行門口,拉起白布條、手握大聲公,控訴銀行的「吸血」行徑,讓不少銀行相當頭痛。

當年他更與前立委徐中雄二人,共同推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一手催生「法律扶助基金會」,目前則是民間司改會董事長。

昔門外抗議 今代銀行討公道

就算卡債風暴已過十多年,銀行法也將信用卡利率上限,由廿%降至十五%,但仍不時看到林永頌帶著卡債族出面開記者會,點出修法的缺失,不斷地為卡債族權益發聲。

這個「經常到銀行門口抗爭」的律師,昨卻接下兆豐銀董事會的委託,要對兆豐銀前官股董事求償。林永頌強調,他是以「永信法律事務所」所長的身分接下案件,對此案件將「盡力而為」,「有信心」能不負所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