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國會延後批准TPP 紡織製鞋台商利多落空

2016/09/23 06:00

越南國會決定延緩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台商於越南相關布局面臨的不確定性升高。圖為河內一家成衣工廠。(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力推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民主、共和兩大黨總統候選人表態反對下,國會通過前景不明,促使越南國會近日也決定將延後批准TPP,等美國大選之後再說。此一涵蓋12成員國的大型區域貿易協定遭遇最新打擊,拖累台灣成衣紡織業、鞋業、食品加工業等業者在越南對TPP相關布局,協定能否生效及帶來利多,不確定性升高。

TPP今年能否獲得美國會批准的前景不明。美國副總統拜登21日在紐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坦言,美國新政府明(2017)年1月上台前,國會通過TPP的機會「不到5成」;美國11月8日舉行總統大選,隨後國會短暫的「跛鴨」會期是「唯一可以一搏」來通過TPP的機會。

涵蓋層面廣泛的TPP是歐巴馬總統亞洲再平衡政策的重要支柱,獲得美國商界廣泛支持,華府欲藉著此一區域經貿協定來重振美國領導地位,抗衡中國的經濟崛起和軍事擴張。不過,民主黨籍及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及川普都表態反對,怪罪自由貿易協定造成美國工作機會流失。

在美國會議員對TPP能否獲得實質支持、甚或付諸表決存疑之際,越南國民大會官網已確認將延後批准TPP。越南國民大會議員楊忠國(音譯)告訴法新社,TPP將不會在越南國會新會期(10月20日起至11月中旬)中討論,「人人都知道美國是TPP中最重要成員,而美國正值大選期間,因此越南(國會)暫緩討論TPP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楊忠國表示,TPP仍獲得越南國會的全力支持;許多TPP成員國也尚未批准該協定,越南只是不希望走在別人前面。越南政府原本設定7月在國會通過TPP的目標,在越南國會10月新會期確定不審後,最快要到2017年春季的下一會期才有望排入議程。

台灣目前仍是越南的第4大投資國,據經濟部統計,台灣2015年投資越南總金額達12.2億美元,年成長90%;投資越南的台商多為含紡織、製鞋、食品加工在內傳統產業,如寶成集團、台南紡織、統一集團、味丹企業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