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急追 南韓全球市占衰退

2016/09/21 06:00

「南韓國際貿易協會」公布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在科技和製 造業等領域快速趕上,南韓在汽車、造船、鋼鐵、平面顯示 器等主要產業領域,漸漸失去出口競爭力。圖為起亞汽車位 於俄羅斯Kaliningrad的組裝廠。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公布報告指出,由於中國在科技和製造業等領域快速趕上,南韓在主要產業領域漸漸失去出口競爭力。

報告說,2015年南韓13項主要出口產品的全球市占率達5.3%,較2011年下降0.4個百分點。南韓主要的出口產品包括半導體、汽車、造船、鋼鐵、平面顯示器、無線通訊設備、電腦和汽車零件等。

相較之下,2015年中國在上述產業的全球市占率從2011年的15.2%升至18.3%。報告說,2015年日本和美國在上述產業的全球市占率也下滑。

「南韓國際貿易協會」表示,過去南韓企業在半導體、汽車和造船等領域擁有全球競爭優勢,如今卻面臨挑戰。

報告說,過去5年,南韓平面顯示器的全球市占率呈現大幅下滑,由23.2%下滑至18.5%,造船業的全球市占率也由24.5%降至21.2%。石化、無線通訊設備、汽車零件、鋼鐵、汽車及家電的全球市占率大抵持平,半導體、工程與電腦出口則略微增加。

產業觀察家表示,南韓企業應持續創新,以因應來自中國的強力競爭,並培育新的成長動力。

「南韓國際貿易協會」國貿專家蒙秉基(Mong Byung-ki)表示,面對中國和日本企業的強力競爭,南韓企業應在製造業領域發展新的成長動能,落實創新和企業重整,以提高全球出口競爭力,特別是南韓企業須在主要出口市場因應中國的快速擴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