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永慶是和成的貴人

2016/09/19 06:00

智慧型超級馬桶是最初免治馬桶的升級版。 (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每家公司推出新產品時都戰戰兢兢,和成也不可能一路順遂,神奇的是,幾次面臨危機時,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都正好化身為和成的貴人,只要有台灣經營之神「掛保證」,結果都能輕鬆過關。

有「和成首席超級推銷員」之稱的第二代掌門人—現任和成集團總裁邱俊榮,為了把產品推薦給各企業主,常常和營建業、大企業老闆見面,當時和成看好免治馬桶在日本普及率高達9成,決定自行研發,還特別邀請劉德華代言,一群小朋友唱「洗屁屁、洗屁屁,屁屁用水洗;前沖沖、後洗洗,不用擦屁屁,好乾淨唷!」廣告雖然讓人印象深刻,但「洗」代替「擦」的習慣畢竟不容易改,再加上價位仍比一般馬桶高,初期銷售不如預期。

為突破瓶頸邱俊榮挺身而出,他立刻送了一座免治馬桶給王永慶試用,王永慶用過後大為稱讚,逢人就推薦免治馬桶的優點,甚至台塑集團發放年終獎金與禮品時還自掏腰包,送員工一人一台免治馬桶,連台塑集團的長庚醫院、復健中心、養生村等都採用和成的免治馬桶,估計王永慶訂了幾萬座免治馬桶,堪稱和成免治馬桶的「大戶」。

另一次,邱俊榮認為台灣陶瓷產業要國際化,不惜斥資數億元引進世大薄陶板,但民國89年上市後遇到金融風暴,且陶板屬於高科技產品,製作成本較高,價格幾乎是傳統低價磁磚的5倍,初期銷售只能以「慘淡」形容。

而王永慶在91年親自到新竹湖口廠參觀世大薄陶板的生產線後,第二天立刻下了20萬平方公尺訂單,準備用在興建中的林口長庚醫院大樓內外牆,而這筆訂單相當於工廠5個月的產能,讓邱俊榮感動到差點掉下淚來,有了這筆訂單挹注,隔年香港海底隧道公司也採購了3萬5000平方公尺,接下來燦坤集團內湖總部大樓鮮黃色外牆也同樣採用陶板,靠著經營之神的「掛保證」,和成同樣順利打開陶板的銷售之門,如今,陶板技術更運用在廚具上,當時由「最美麗的歐巴桑」陳美鳳代言後,銷售成績更是扶搖直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