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大咖西進 逾半慘虧

2016/09/17 06:00

壽險大咖西進。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壽險業西進中國,迄今半數仍落得慘虧下場。根據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轉投資中國四家合資壽險公司中,就有兩家仍陷入虧損泥淖;業者私下大嘆,在中國做生意獲利大不易。

西進12年 換得虧損與糾紛

台灣壽險公司西進中國,至今已屆滿十二年,當初看好的中國保險市場商機,至今還是吃不到;且幾家與中方合資壽險公司,不是傳出與中國合資方有經營上歧見、最後拆夥;就是中國合資方遲不願增資、也不願分手,吃定台資方,即使新業務停擺也不在乎。

若看財報資料,到今年第二季為止,國壽轉投資的陸家嘴國壽,累計投資金額三十五.三四億元,至第二季底期末帳面價值剩下二十二.○八億元,投資額也蒸發了將近四成,且歷年累計投資虧損仍達十三.二六億元。

還有新光人壽跟已併入中信金的台灣人壽,兩家統統都還在虧錢。根據財報資料也顯示,到第二季為止,新光金投資的新光海航人壽,累計投資額十.九五億元,但期末投資帳面價值剩下一.七億元,投資幾乎蒸發殆盡、足足掉了八成四。

新壽慘虧 讓出經營權

除投資額快燒光外,財報也顯示,新光金二○一四年認列投資虧損二.六七億元、去年認列投資虧損二.○九億元,今年上半年又認列投資虧損一.一五億元,對新光金來說,西進沒討到便宜,反而落得慘賠下場。

因不堪虧損,加上被中國合資方海南航空吃夠夠,新壽董事會決議出售新光海航人壽二十五%股權給中國柏霖資產,讓出新光海航人壽主導權。

至於台灣人壽轉投資的君龍人壽,西進累計投資金額十六.四六億元,至第二季底期末投資帳面價值剩下八.五六億元,投資額蒸發將近一半,且台灣人壽去年認列投資君龍人壽虧損○.九八億元,今年上半年就認列虧損○.七七億元,由數字看來,虧損似乎在攀升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