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信義計畫區「三貴」 剩D3未開發

2016/09/16 06:00

放著超過5年,雜草滿布的北市信義計畫區D5街廓黃金地上,悄悄地搭建三層樓高的工務所,並放上好幾座大型帳篷,建商解讀,該舉動其實是代表真的要開工了。(記者徐義平攝)

目前是「最貴停車位」

D3土地、換算一個車位價值逾四千萬元的全國「最貴停車位」。(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計畫區是寸土寸金,更創造出不少全國最貴紀錄。有「最貴籃球場」與「最貴菜園」的D1街廓土地,還有「最貴水泥地」的D5街廓土地,再來就是與幸福人壽關係扯不清的「最貴停車位」的D3土地;其中「最貴籃球場」預計明年興建精品豪宅,「最貴水泥地」也已低調開工,僅剩「最貴停車位」雖已取得建造執照超過三年,目前仍舊靜悄悄。

取得建造執照逾三年

有著「最貴籃球場」與「最貴菜園」稱號的D1街廓,最早是由僑泰建設進行整合,二十多年前與地主談好合建大樓,後因房市風暴,無力再玩下去,之後由富邦集團接手插旗,但因產權複雜,還未整合至可開發階段,一度淪為附近民眾的菜園,更被戲稱為最貴菜園,一把青菜可能要上百萬。富邦集團在整合過程最高出到每坪九百二十九萬元取得持分地產權。

二○一三年初,D1其中四筆持分土地遭到法拍,面積約四百七十五坪,一拍流標作收,同年三月執行二拍,底價打八折,富邦集團原打算等到三拍、六四折再出手,怎料華固建設出價拍下,最終富邦集團動用優先承買權以拍定價格取回法拍土地的持分產權,相較三拍底價多付出五億餘元。

據透露,目前土地整合已超過八成,預計等到租用給運動品牌的籃球場租約到期後,就將部分基地、約一千餘坪先行申請建造執照,明年第二季推出地上三十五層的精品豪宅。

「最貴水泥地」 接近開工

D5街廓的「最貴水泥地」產權相對單純,由有霖園集團「三太子」稱號的寶豐隆董事長蔡鎮宇持有,前陣子已悄悄搭建起三層樓高的工務所,並放上好幾座大型帳篷;市場解讀,這已是建案興建的前置作業,真的要開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