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新晶片P4 效能高英特爾40倍

2016/09/14 06:00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週一推出可裝在人工智慧系統的新款晶片Tesla P4,藉機與英特爾一較高下。圖為上海中國國際數位互動娛樂展上輝達攤位。(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週一推出可裝在人工智慧系統的新款晶片Tesla P4,企圖通過此晶片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並藉機與英特爾一較高下。

可裝置人工智慧系統

原先主宰遊樂器晶片市場的輝達,將推出新款圖形處理晶片,可用於所有手機、汽車及搜尋引擎當中處理影音、圖形、動態輸入等。

輝達表示,Tesla P4適用於大型資料處理,根據輝達提供的數據顯示,P4較該公司先前的圖形處理晶片效能高出3倍,且較英特爾伺服器晶片效能高出40倍。

輝達稱,另外還將推出為性能更強的單台電腦設計的P40,可用於超級電腦(supercomputer)。輝達總部位於加州聖塔克拉拉,鄰近英特爾總部,英特爾於上月也曾發表人工智慧晶片,該公司在此一快速發展的市場展現野心,兩家公司都希望能受資訊中心營運商(如Google)的青睞。

輝達表示,新的產品可以同時處理多個小型的資料操作,是最適合人工智慧系統的設計,目前已投資研發軟體,希望使其產品更容易操作;英特爾日前則表示,旗下晶片產品併行處理能力較差,但在一般計算的處理能力較強。

可同時處理多個資料

對於資訊中心營運商而言,成本最高的是能源,因此兩大晶片大廠的重點,將在於如何在最少電力下完成工作。

彭博報導,此款晶片的銷售仍在早期階段,輝達數據中心業務在最新一季營收因人工智慧晶片,銷售達1.51億美元,另一方面,英特爾數據中心銷售雖達40億美元,但鮮少來自人工智慧晶片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