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部預告 10月電價可能調降

2016/08/30 06:00

經濟部官員表示,10月電價又將進行一波調整,本次就有可能達到預設的3%降幅。(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業法將於立法院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推動,對外界疑慮電業自由化後電價將會上漲,經濟部長李世光昨強調,有「電價公式」及「電價穩定基金」兩大機制,電業自由化後不僅電價不會漲,在開放競爭推動效率提升及逐步開放民眾簽署選擇權下,甚至可能降價。

經濟部官員表示,十月電價又將進行一波調整,本次就有可能達到預設的三%降幅,「不但不漲價,近期就會降價」。

李世光說,電業法修法後,所有電業都須加入電價穩定基金,有電價公式做保證,加上電價穩定基金,對電價穩定度的保障反而提高;另一方面,電業法修法後將納入更多民營電廠,在競爭下,包括營運及採購國際能源的效率都會提升,這些都是電價有機會下降的基礎。

經濟部官員表示,下半年電價公式修法,預計加入漲跌幅均限制半年不得超過三%的「天花板」,取消目前降價無限制的公式,但納入平穩基金,「基金將從下半年就開始累積」;官員說,根據計算,九月中進行的電價審議可決議降到三%左右,短期電價不但不漲價,且近期可能就會降價到跌幅的下限。

日前台電工會揚言對電業法修法抗議,李世光說,在行政院與經濟部協調下,已接受台電工會將廠網分離時程從「五到八年」延後為「六到九年」的要求,最近表達不滿的是個別員工,經濟部將積極進行溝通;另環保團體在公聽會中要求規範環保調度原則,目前新版本也已確定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