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產業冰河期來到 太陽能廠減產自救

2016/08/29 06:00

中美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產品平均報價(ASP)直直落,各公司只好減產、停止擴產「自救」,包括茂迪(6244)、中美晶(5483)、昇陽科(3561)、昱晶(3514)、益通(3452)都有應變之道,上週五幾乎全面收黑,僅昇陽科、太極(4934)小漲。

由於上半年安裝潮過熱,導致現今太陽能市場需求急凍,第3季訂單能見度差,矽晶圓、電池片、模組庫存持續積壓,造成太陽能產品平均價格直直落,根據專業調查機構PVinsights最新價格,供應鏈報價幾乎全面下挫,繼8月中太陽能電池價格重挫後,上週這把火則延燒到矽晶圓,報價單週跌幅達5%,不少業者哀聲連連。

太陽能電池廠主管表示,目前價格的確跌到成本以下,權衡結果當然就是先減產、再來則是選擇性接單(虧太多的單子拒接),同時若有擴產計畫也暫停。

矽晶圓廠主管表示,7月一看苗頭不對(太陽能電池廠開始減產),就規劃跟進減產,目前太陽能廠不管是電池廠或是矽晶圓廠,產能利用率幾乎都從6月的9成降至7成,更傳出部分業者產能利用率只剩5成。

業者認為,目前狀況的確是不好,但太陽能產業這幾年來歷經這麼多次的劇烈變化,見過大風大浪後自有一套「SOP」,淡季時減少加班、鼓勵休假,旺季來臨時就要努力做,大家同心協力度過難關。

中美晶原本今年底前將矽晶圓產能增至1.3GW,目前已先維持既有1GW產能的局面。

綠能也表示,太陽能電池廠7月開始減產時,公司在8月就有減產的準備,且之前的政策就是「虧錢的單子不接」,這個方針仍維持不變。

法人則認為,太陽能廠7月營收大多衰退,估計8月也不好看,但價格直直落,第3季要獲利恐怕很難,投資人得要有心理準備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