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潮發電有潛力 水下技術待克服

2016/08/28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四面環海,黑潮發電成為未來能源潛力選項。不過,台電主管表示,應用黑潮發電有潛力,但目前技術尚在研發階段,離大規模商轉還有一段距離。能源局則表示,樂見黑潮研究出現初步成果,希望未來在克服水下機組抗蝕、耐久等考驗,建立穩定度後,能應用在台灣的基礎供電。

黑潮流經台灣東部海域,主流距離海岸僅廿多公里,適合開發洋流發電。(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提供)

台電︰要大規模商轉仍有距離

台電表示,卅年前學界與台電就關注海洋能開發項目,包括電源開發處及再生能源處都曾接觸黑潮發電議題。由於黑潮流速平均每秒高達一.五公尺,相當於時速五.四公里,速度快且流量穩定,的確很有開發價值,但黑潮流經海域相當深且離岸遠,要研發能適用發電的機器,並不容易。

台電表示,目前黑潮發電機組研發有初步成果,台電相當樂見,但除機組外,也須整套水下發電工程技術配合,才能大規模商轉。

此外,黑潮距離岸邊達卅到五十公里,佈設輸電纜也須相當成熟的海事工程技術。目前台灣海事工程技術正在起步,若離岸風電能先運轉起來,較能期待後續能應用到其他海洋能發電上。

該主管也表示,目前僅日本投入較多資源研發水下浮式海流渦輪機,台灣團隊技術領先日本,相當值得驕傲,希望接下來整體配套的輸電等系統都能逐步成熟。

水下機組耐久度 運轉成本關鍵

能源局也表示,台灣黑潮發電研發已久,目前在洋流主流上成功進行測試,是突破性的成果,值得關注。但洋流發電的水下機組耐久度是運轉成本關鍵,未來若機組能在耐久、抗污及成本上都逐步通過測試,也許在不遠的未來,就能進行商轉測試及應用,加入供電行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