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摩托打仿勝訴 中國飛杰停產對講機

2006/11/17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摩托羅拉昨日宣布,摩托羅拉與中國泉州飛杰電子公司(又稱靈通公司)達成協議,摩托羅拉要求靈通公司立即停產LT-2188/3188型號對講機。該協議是依據摩托羅拉在2005年9月針對中國製造商的專利侵權訴訟所簽定。

摩托羅拉台灣區業務總監陳國正表示,歷經一年多的訴訟後,摩托羅拉終於勝訴,中國廠商仿冒摩托羅拉產品一直都有,而摩托羅拉打擊仿冒也會繼續努力。

摩托羅拉表示,靈通公司同意停止全部LT-2188/3188型號對講機的製造與銷售工作,而這次的訴訟勝利,是從專利法的領域,特別針對摩托羅拉GP328 plus對講機進行保護,以防被仿冒。

協議中的其他細節則沒有多加透露。

至於飛杰公司何時開始仿冒、對摩托羅拉商機影響多大?陳國正不願透露,但強調這次的勝訴,是摩托羅拉在保障用戶權益方面的另一重大里程碑。

據了解,目前摩托羅拉仍有其他仿冒官司訴訟中。

全球包括商用、專業用等的對講機市場商機龐大,但因缺乏市調機構對專業用對講機做調查,因此未有明確數字,但市場人士預估,摩托羅拉市佔率50%以上,並遠遠超過第二大品牌甚多。


中國仿品 連品牌都敢仿冒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國仿冒猖獗,仿冒品不僅在中國市場銷售,也遠渡重洋在台灣市場銷售,市場人士指出,國內來自中國地區的仿冒品數量沒有確切數字,但是台北光華商場周邊,的確存有不少3C仿冒商品。

摩托羅拉台灣區業務總監陳國正指出,台灣一直存在仿冒品問題,摩托羅拉對講機也陸續傳出市場出現仿冒品,尤其是新產品推出後不久,市面上一定會出現仿冒品,但根據觀察,台灣廠商做出類似的產品後,多會打出一個自有品牌名稱,而中國廠商則是連品牌名稱都仿冒。

陳國正表示,目前市面上仿冒的商品不僅是主機,連配件都有,不僅造成價格混亂,最重要的是使用者可能因此受到傷害。以對講機為例,陳國正指出,對講機不一定用在商用,還擴及到公共安全,如果消防隊員在火場救援時,對講機發生故障,則可能損失一條人命。

陳國正指出,對講機的主機對仿冒者而言,在技術上有一定的門檻,所以目前最大宗的仿冒品還是在配件上,其中最嚴重的就是電池。

雖然仿冒與原廠電池的價差不大,約20-30%,仍有使用者在相對便宜下,會去買仿冒電池,但值得注意的是,原廠電池是經過包括熱能衝擊、溫度壓力測試、落下/衝擊測試、灰塵/泥土/溫度測試等,品質一定較仿冒電池優,且使用仿冒電池,也多少會損害原廠主機壽命。

另外,陳國正強調,部分使用者認為對講機要看功率,雖然功率越高,傳輸距離可以越遠,但是還要看電池匹配適當與否,因此用原廠的配件才可讓產品達到最好的靈敏度以及通話品質。

在目前仿冒品與真品幾乎一模一樣下,陳國正認為,只有看到內在才可知道商品是否為仿冒品,因此建議到原廠店採買,才可以買到原廠原裝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