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站滿大象 黃志芳:螞蟻去幹嘛

2016/08/24 06:00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表示,中國市場高度競爭、飽和,去的多是重量級企業,「已站滿一群大象,一隻螞蟻(指台灣中小企業)進去跟人家爭什麼?」而且,同文同種反而使得技術很快被中企複製,回過頭被攻擊,因此聚焦新南向、開拓東協內需市場,才是把餅做大的機會。

同文同種變弱勢 技術被快速複製

黃志芳昨出席KPMG(安侯建業)台灣所舉辦的「東協通路市場未來與趨勢」研討會,他指出,台商過去看上同文同種優勢赴中國投資,但此種優勢早已變弱勢;西進過程中,技術、製造模式被中企快速複製,反過來打擊台商的情況屢見不鮮,且規模偏小的台商企業須與一群「大象」競爭,相當辛苦。

他指出,應該將目光由西進轉成南向,且要拋棄舊南向那種只想利用當地廉價勞動力、土地、代工的思維;現在新南向政策精神在於把東協當作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致力開拓東協內需市場,這才是把餅做大的機會。黃志芳表示,以東協目前的發展速度,現在不把握,五年後台商產業優勢及機會就將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