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再伸黑手 鎖定韓IC設計業

2016/08/22 06:00

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路透)

南韓半導體協會警示 要求政府反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併購台灣IC設計公司不成,紫光轉向南韓找標的,南韓Chosun Biz報導,中國政府支持的紫光集團仍持續進行海外投資和併購行動,這次將鎖定南韓五到六家IC設計公司。而針對中國企業的攻城掠地,南韓半導體產業協會(KSIA)要求政府因應來自中國的威脅。

紫光鎖定的南韓目標之一,是電力管理晶片製造商Silicon Meister,這家成立九年的公司過去六年的營收已突破一千億韓元(八九五○萬美元);另一個併購目標MAPS,該公司研發的無線充電晶片,同時支持磁感應和磁共振,技術領先全球。其他還有紀斯(Zinitix),為Samsung Pay等近場通訊的支付系統、製造系統整合電路晶片。

為了實現中國政府稱霸全球半導體業的野心,紫光集團近年來在美國、台灣等國家積極展開併購和挖角行動,但除了今年七月完成收購惠普(HP)旗下的中國網路設備子公司杭州華三通信(H3C )五十一%股權有所斬獲外,其餘大都踢到鐵板。

例如,紫光出價收購美國Dram大廠美光集團、入股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均因涉及美國國家安全而告失敗;欲入股台灣矽品、力成及南茂等三家半導體封測廠,矽品案已告吹,後二者在政黨輪替後成案的可能性降低。

儘管如此,紫光集團總裁趙偉國先前仍放話,未來五年將動用三千億元人民幣(四七○億美元)進行海外併購,將紫光打造為全球第三大晶片製造商。

南韓產業界人士指出,紫光集團準備併購南韓五到六家致力於研發物聯網晶片的公司,包括電力管理、近場通訊和安全等領域。這些IC設計公司獲得紫光注意,主要是因為他們的價值被低估,加上很多公司是由三星電子前員工或與三星電子有關的人士所創辦,因此增加了吸引力。

針對中國業者頻頻發動併購行動,KSIA主席、SK海力士執行長朴星昱(Park Sung-wook)先前就要求南韓政府,應採取行動反擊來自中國的威脅,並呼籲相關業者團結起來做好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