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台灣技術不輸日韓

2016/08/17 06:00

友達AMOLED技術已運用在汽車儀控表(上),獨家開發的正圓形面板(左上),則應用在穿戴裝置。(友達提供)

16年申請400個軟性顯示器專利

〔記者陳梅英、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整合國內業界,籌組軟性顯示器國家隊。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台灣在軟性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上,技術實力不輸日、韓;友達過去十六年來投入相當多的人力、物力與研發,已申請超過七百個專利,其中四百個是軟性顯示器技術,解析度已可做到五百ppi,友達的AMOLED產品更已在穿戴式裝置、VR等產品上量產出貨。

應用穿戴裝置 顛覆生活型態

彭双浪以三方向強調軟性顯示器產業的重要性。包括軟性顯示器可折、可撓特性將帶來使用者全新體驗;台灣軟性顯示器產業經過這麼多年發展,已有完整上中下游與供應鏈,將會是一個新的典範轉移;AMOLED除輕薄、可撓特性外,外觀也與過去硬式顯示器完全不同,將使未來生活型態出現顛覆性改變。

相較友達投入研發長達十六年,工研院投入研發八年的「可摺疊On-Cell Touch AMOLED」,是使用軟性材料取代玻璃基板,使得整體面板厚度不到○.一五公釐(mm);除呈現輕、薄、可摺疊至半徑三mm特性外,還通過摺疊次數高達十萬次的測試。

工研院新技術 靈感來自潤餅

工研院是使用自有FlexUPTM軟性基板技術,在製造面板程序中,在玻璃和塑膠中加入一層中介材料「離型層」,塑膠基板就可輕鬆從玻璃上取下,不必以雷射等方式破壞塑膠與玻璃界面,省下許多工夫與成本;工研院說,這個靈感來自同仁觀察潤餅皮製作,潤餅皮不僅薄得像紙,還能順利脫離烤盤,主因就是在潤餅皮與烤盤間加入一層「油」,跟「離型層」這個中介物質有異曲同工之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