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台股只剩熱錢

2016/08/16 06:00

(本報資料照)

MSCI明晟日前公布最新權重調整,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第12度遭調降權重;而繼英國巴克萊後,近來盛傳不少美、歐、港系外資券商擬縮減台灣市場規模,甚至不排除撤出。但今年以來,台股是外資在亞洲最寵愛的市場,吸金達4000億台幣,推升指數大漲近1成。台股難道只剩下熱錢嗎?

英國脫歐啟動歐洲新一輪寬鬆,德國出現有史以來首次標售票面利率是零的10年期公債,其得標殖利率甚至首度出現負數,追求獲利的國際熱錢當然湧向亞洲市場。

台股去年平均殖利率達4.6%,居全球主要股市之首,且幣值相對穩定,今年以來外資累計買超近4000億元,不僅居亞股之冠,且較南韓及印度高出近倍。

相較熱錢狂湧台股,MSCI卻連續第12度調降台股權重,且外資券商紛紛縮減在台灣經營規模,理由無非台股成交量能不斷萎縮,且逐漸被紅色供應鏈取代,加上無彈性的勞動法規等,都讓台股漸被邊緣化。

外資過去1年來增持台積電達百萬張,中華電、第一金及鴻海等高殖利率股票也增持約50萬張;當台股只剩熱錢、只靠台積電?當股價上漲後相對壓縮殖利率,國際熱錢賺飽閃人後,那台股以後還剩什麼?

(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