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晶大起大落 投資人多被乾洗出場

2016/08/15 06:00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力晶是記憶體業大起大落最戲劇性的案例之一。二○○○年股價一度高達八十元,但PC產業盛極而衰,DRAM跟著供過於求,二○○八年金融海嘯之後更慘,國際大廠如奇夢達、爾必達相繼倒閉,力晶也在二○一二年十二月十一日下櫃,當日股價只剩○.二九元,力晶投資人幾乎都被乾洗出場。

力晶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黃崇仁在半導體業既傳奇也具爭議,近幾年他轉趨低調,帶領公司從DRAM轉型為晶圓代工,讓公司償還千億元債款與脫離紓困窘境,且連續三年每年大賺百億元,奇蹟般翻轉力晶命運,再度印證他被封稱「九命怪貓」果真名不虛傳。

黃崇仁出身醫生世家,大學念台大物理系,雖沒有走上從醫之路,卻赴美拿到醫學博士,並娶了紅極一時的女明星于珊。事業上,黃崇仁最早創業生產掃描器、印表機產品的力捷,一九九四年創立力晶半導體(後改名為力晶科技),與日商合作專攻價格大起大落的DRAM;從力捷到力晶,公司皆因股價飆漲過而引起矚目,黃崇仁也曾涉內線交易惹上官司,外界不免將他跟投機炒作劃上等號,形象引發爭議。

二○一二年初,力晶技術夥伴日商爾必達因DRAM價格崩盤破產,力晶累計積欠銀行達千億債款,每股淨值由正轉負,當年底就被迫下櫃,淪為銀行監管財務的紓困公司。

為替力晶留存一條生路,黃崇仁除與債權銀行協商展延償債,也毅然將公司轉型為代工驅動IC、電源管理IC與利基型記憶體等產品。藉由轉型,力晶從二○一三年起連續三年獲利百億元,已償還上千億元債務,擺脫紓困窘境,到去年底每股淨值提高到十.一二元,回到十元以上的票面值;力晶今年上半年賺三十多億元,全年應可持續獲利,不過,內部評估沒有資金需求,也正進行中國合肥十二吋建廠投資案,今年沒有重新掛牌上市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