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事業綠化慢 中油董座懸缺3個月

2016/08/14 06:00

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佩君、張慧雯/台北報導〕新政府上任近三個月,但中鋼、中油等公股事業人事仍未調整,前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五月十三日辭職後,董座人選更已懸缺三個月。外傳中鋼及中油等可能被「高雄副市長幫」囊括,包括陳金德、林仁益、劉進興等人目前均在名單之內。

中鋼、中油 高雄副市長幫可能包辦

經濟部掌管油、電、糖、水等國營事業,新政府上任後,除了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請辭,遺缺由總經理朱文成升任外,包括中鋼、中油、台糖等人事都尚未底定,傳出中鋼、台糖董座可能要到十月才會異動,但檯面下人事角力已白熱化,黨內更對公股事業「綠化慢」意見不斷。

懸缺三個月的中油董座人選,因為高雄市管線、油槽遷移等案均與中油有關,黨內共識是人選須經高雄市長陳菊點頭;先前傳出可能由高雄市研考會主委劉進興或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接任;近來則傳出陳菊較屬意高雄市副市長陳金德,但總統府也有屬意人選,目前正溝通中。

不過,無論最後由誰出線,中油董座絕對不是個「爽缺」,業界人士感嘆,「國營事業董座今非昔比,現在是個苦差事」,而中油還有許多大事等著新董座來解決,包括修訂浮動油價公式、高雄五輕遷徙後續處理事宜、中油民營化、桃園煉油廠遷移等。

中鋼董事長宋志育任期則到今年十月,雖然兩位前中鋼董座林文淵、江耀宗擇一出線的傳聞已久,但兩人均有年齡問題,且黨內部分派系不滿林文淵,江耀宗則未獲高層青睞,目前正在尋覓第三人,傳出前高雄市副市長、現任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也在名單內。

至於台糖人事,總經理陳昭義任期到今年十月,繼任人選會在此之前出爐,且內升機會不小。此外,台電總經理人選也未定,由於董事長朱文成並非台電出身,總經理內升機率大。

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已推薦多位符合資格的人選,但府院尚未裁示。對於黨內質疑公股事業綠化慢,他說,總統就職演說時已表示「用人不分藍綠」,要看專業標準,社會應把文官及專業人士視為共同的國家財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