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打造中國夢 挑我旅遊業下手

2016/08/14 06:00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發布研究報告,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透過軟硬實力兼施來完成其中國夢,其中對台灣、南韓分別從旅遊業及電視劇下手。

法國外貿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耶赫雷羅(Alicia Garcia Herrero)與恩谷耶(Trinh Nguyen)比喻,當中國打個噴嚏,其他亞洲國家將感受到寒意,而視國家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受影響最大的依序為新加坡、台灣、越南、南韓及馬來西亞。

報告指出,「習近平復興中華民族的中國夢,顯現了他對中國未來地位的野心」,而歷史上緬甸、尼泊爾、泰國、越南、琉球及朝鮮,每年都必須朝貢北京,「這是對中國輝煌時期的念舊」。

CNBC報導,近幾年中國做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商品買家和供應商,從汽車到各種電子產品。如今,中國更發展出新的武器,讓數以萬計的中國觀光客遊歷全球或大量進口外國戲劇。二○一五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達三五四○萬人,增加十四.五%;法國外貿銀行指出,去年中國旅客境外支出達二三五○億美元,幾乎只要中國觀光客到訪的地方,都能提振該國的觀光業。

不過,仰賴中國觀光客可能是一把雙面刃,法國外貿銀行研究指出,越南與中國發生領土爭議時,中國旅客便下降二十%;台灣自蔡政府上台後,中國限縮觀光客來台人數,今年五、六月中國來台團客數年減三十%。

中國將限縮韓劇與韓星活動

由於南韓決定在國內部署美國研製的薩德反導彈系統,傳出中國將限縮韓劇進口與韓星在中國的活動,報告指出:「從中國受惠最多的國家,也可能是受傷最重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