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板下一個戰場 可撓式商機噴發

2016/08/07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LCD爭霸面板業十幾年,當初友達在AMOLED還是全球第一家量產的面板廠,只是友達後來將資源集中在LCD,反而讓三星後來追上。隨著LCD產業進入市場成熟期,近期中、日、韓廠掀起一波AMOLED投資熱潮,台廠態度看似保守,也不是沒動作。友達與群創在Rigid(硬式)OLED基礎上打算更進一步跨入Flexible(柔性、軟性或稱可撓式)OLED。此外,被譽為OLED下一世代的顯示技術Micro LED也漸漸浮出檯面,面板產業下一階段的競爭已經從產能轉到技術之爭。

根據市調機構IHS統計,目前在AMOLED市占上,三星遙遙領先,占比高達九成五以上,不光在Rigid OLED上,在Flexible OLED上,三星與LGD也都積極布局。三星與LG曾於二○一三年推出可彎曲的手機,只是面板可彎曲,但機構件仍是硬的,要達到可完全摺疊仍有技術待克服。日前友達就宣示最快二年內要推出可完全摺疊的軟性AMOLED面板。

相較於友達、三星與LGD在軟性面板上已有初步成果,群創軟性面板大約會在年底問世,看來AMOLED戰場很快就從Rigid OLED轉移到Flexible OLED上。

除了AMOLED進入軟、硬之爭外,蘋果與索尼支持的Micro LED技術最近也引發注目。

蘋果在龍潭設立的研發中心,據說研發中的技術就是Micro LED,顯然蘋果也不甘被一種顯示技術綁住。

市調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預估,最快在二○一八年就會看到Mirco LED應用在智慧型穿戴裝置上,二○二○年導入智慧型手機。LEDinside分析師張嘉弘表示,Micro LED不僅具有亮度高、超省電及反應速度快等特性,也可滿足高畫素及可撓、透明等產品設計需求,一舉突破傳統LCD、OLED的技術限制。

只是這些新技術若要達到量產都需要投入龐大投資,台廠相較於中國或是韓廠,最缺的就是資金,也因資源有限,在選擇下一世代顯示技術做投資時,顯得特別謹慎,加上台廠還有龐大的LCD產能要去化,新的顯示技術未來跟LCD之間競爭也不能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