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廠合作打群架 搶4兆柔性商機

2016/08/07 06:00

創王光電開發出的可彎折AMOLED面板原型機,不但可以對折,還可同時外折、內折,目前彎曲的區率半徑達2mm,接下來將朝完全折疊方向開發。(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曾經待過友達、統寶,二○一二年前往中國協助上海市政府投資的和輝光電,生產中國第一片AMOLED面板的前統寶總經理朱克泰,今年初悄悄返台成立「創王光電」。這次朱克泰不再蓋廠,希望利用過去在AMOLED產業累積的Know how於柔性(Flexible)面板領域出發,號召台灣面板產業上、中、下游合組A Team平台,以打群架方式,共同為台灣產業找出一條活路,搶攻高達新台幣四兆元的柔性電子應用商機。

台灣資源有限 不需做跟風者

朱克泰說,當年他在LCD產業剛起步的時候加入,經歷台灣LCD產業風光的年代,如今LCD產業從產值來看,無論大、中、小尺寸都在往下走,尤其AMOLED的崛起,中國、日本與韓國大舉投資,下游品牌廠如蘋果的採用,都讓LCD產業的未來充滿危機。

現在還要去跟中國、三星拚投資蓋Rigid(硬式)AMOLED廠嗎?朱克泰認為,台灣資源有限,「雞蛋碰石頭」,根本打不過,不需做跟風者,但是「雞蛋可以生出雞」,所以要有不同打法,改變這個局,從過去訴求規模經濟的做法轉為追求知識經濟,改變贏者通吃單打獨鬥的思維,轉為合作共贏打群架。

朱克泰說,台灣在AMOLED領域也沒輸得那麼慘,韓國雖然走得很前面,但韓國封閉式是最大優勢也是劣勢;日本在AMOLED領域沒有量產經驗,卻有很棒的上游材料,台灣如果能結合國內廠商力量以及日本優勢,真正打群架,韓國是贏不過我們的;至於中國雖然政府資源多,卻相當分散,且中國靠的是收割別人的技術,既然如此,「我就拚命成長讓你收割」,讓中國成為客戶,「永遠走在我後面」。

中國依靠收割別人技術壯大

由於朱克泰曾前往中國的和輝光電效力,讓朱想要在台灣組成柔性產業鏈A Team平台, 引發疑慮,為此,朱克泰也自清,和輝光電二百多名台灣人,並不是他帶過去的,當年台灣面板業因資源有限,陸續縮減AMOLED團隊只剩研發,這些人不少是被台灣面板廠裁掉的,而他在前往和輝任職時,其實已經離開統寶四年,在香港創業。

現在台灣面板業雖然面臨嚴峻挑戰,但是朱克泰認為,只要朝著知識經濟之路走,就能突破困境,成為領先者,而他期許可以為這股產業發展趨勢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