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建、容積獎勵、包租代管 社宅3箭 北北桃衝15萬戶

2016/08/06 06:00

社會住宅現況與未來8年分布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台目前社會住宅僅七二九五戶,不到全國住宅存量的千分之一。內政部已研擬出新建、容積獎勵及包租代管等三箭,企圖在八年內新增廿萬戶社會住宅供給量,將全台社會住宅比率提高到二.三五%,是現行的廿六倍之多;其中雙北市合計就達十一.六萬戶,占比超過五成,北北桃三市就達十五萬戶。

3高1低 社宅比例僅0.09%

根據內政部社會住宅政策報告,台灣長期處於高房價所得比、高空屋率、高住宅自有率及超低社會住宅比率等「三高一低」的奇特住宅結構,全台社宅數量僅七二九五戶,僅全國住宅存量的○.○九%,較先進國家動輒五%的社會住宅比率,簡直是天差地遠。

內政部曾在四年前進行社會住宅需求調查,報告推估全國社會住宅的需求量約四十萬戶,且受訪者有高達八成比重願意入住社會住宅。

包租代管 8萬空屋當社宅

內政部營建署住宅組組長朱慶倫指出,為達到八年廿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將分三部曲進行,包括直接新建十二萬戶,其中十萬戶由政府發包興建;透過與民間業者合作以容積獎勵方式增加兩萬戶;還有是政府出面當二房東,整合屋主釋出空屋平台,運用「包租代管」模式,預計釋出八萬戶。

依內政部規劃,推估中期目標到二○二○年時,新建部分可供給四萬戶,包租代管也可達成四萬戶目標,促使社宅存量從不到七千三百戶,一舉衝上八萬戶,長期在二○二四年完成廿萬戶政策目標。

8成在雙北桃基 南部需求低

根據內政部調查,現行六都中有三都社會住宅存量是掛蛋,包括桃園、台中、台南市等;目前社宅主要集中在台北市,計有六五九四戶,新北市僅四○四戶、高雄市為二五八戶等。

未來八年廿萬戶社宅目標達成後,其中八成、約十六萬戶集中在北北基桃,另兩成、約四千戶分散在其他縣市。若依照各縣市細分,新北市的社宅將達六.六萬戶,為全台最多,其次為台北市,預計供給五萬戶,占北市住宅存量約五.三%,是全台社宅比率最高,也是唯一跨過先進都會社宅至少五%門檻的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