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成亞洲首選 7月外資匯入1715億

2016/08/05 06:00

海外投資人看好iPhone 7上市將提高台灣供應鏈獲利,近來大量資金湧入台灣股市。(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台灣成為外資在亞洲首選!台灣7月海外資金湧入54億美元(約1715億台幣),今年資金淨流入達116億美元,是彭博新聞追蹤9個亞洲市場中最受歡迎的投資標的,由於市場預期iPhone銷售將提高台灣供應鏈獲利,以及蔡政府上台後對中國關係惡化的擔憂減緩,推動台股指數和新台幣匯率升至1年高點。

隨著蔡英文總統避免直接向中國挑釁、就職演說表示台灣將維持現狀和平對話,台灣加權指數以美元計自5月20日以來大漲15%,在彭博追蹤94個全球基準指數中,漲幅第5大;新台幣匯率則升值3.3%,在亞洲僅次於日圓和韓元。

外資擁抱台股的熱情升溫,反轉5月份全球資金撤離的走勢,當時市場圍繞智慧手機銷售成長減慢恐衝擊台廠供應鏈、新總統上任後和中國關係恐緊繃的擔憂。隨著擔憂逐漸消逝、美國升息可能性降低,全球投資人尋求高報酬,看上台灣4.03%股息收益率,在亞洲僅次於澳洲,且本益比16.2倍也低於5年平均的17.4倍。

報導指出,台股這波漲勢的主要驅動力是科技股。蘋果供應商、也是台灣最大上市公司台積電(2330)公布第3季營收預測優於預期後,本週股價再創紀錄新高,而蘋果上季(4~6月)財報顯示營收下滑幅度較預期更小,增添市場樂觀情緒。

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評估台股還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吸引外資的主因在於台灣股息收益為亞洲次高、且本益比低於平均水準;保德信投信大中華投資組主管葉獻文表示,台股近來表現強,因為大家都知道「新iPhone手機將於9月或10月推出,而生產第2季就開始」。

宏利投信(Manulife)繼上半年降低對台股的曝險後,擬「增持iPhone 7生產相關股票的配置」,但對台股未來漲勢持謹慎看法,擔憂可能受限於經濟成長乏力。台灣GDP(國內生產毛額)從連3季萎縮後回到正成長,第2季年增0.69%,且新台幣走強可能威脅到出口表現;台灣出口已連17個月下滑。

工銀投顧高階副總裁曾耀德表示,台灣股息收益率較大多數新興市場佳,全球經濟成長雖存在一些不確定性,但台灣上市公司獲利並不差,所以當海外資金十分充裕時,就會流入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