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業法爭議有共識 台電怠工危機暫解

2016/08/04 06:00

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經濟部與工會代表會面,達成四點共識。(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筑涵、鄭鴻達/台北報導〕電業法修法爭議不斷,台電工會上週更揚言怠工抵制。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經濟部與工會代表會面,達成四點共識,包括接受工會要求,市場自由化後,「台電可成立控股公司」,將明文納入電業法修正草案總說明中。台電工會發動怠工危機暫時解除。

昨天經濟部能源局代表先與台電工會商討電業法雙方爭議點,再至行政院與張景森討論;據了解,雙方達成四項共識。包括能源局再度強調電業法修法不涉及台電民營化;能源轉型階段性以里程碑做闡述,分六到九年逐步推動;控股公司原本不入法條、保留彈性,改為納入草案總說明中;以及未來台電發電部門可在不影響員工權益下,再加設子公司。也就是說,台電拆成發電、輸配電部門後,依然保有國營的姿態,縮減電業法改革後,台電的身分變動。

台電工會先前以強硬態度飆罵能源局與經濟部,更嗆聲不排除採取「拒絕出勤」等手段;能源局為解心結,拉高層級赴政院商討,雙方共識更獲得政院認同,呼應總統蔡英文日前「電業自由化修正不要再拖延」的指示。

會後,工會秘書長彭繼宗表示,政府釋出的善意回應,工會將於今日會員大會中,清楚向員工說明,但仍希望取得「採取必要手段」授權,以便因應未來進入立法院後的狀況。

另,發起「台灣電力供需情況公民調查研究」的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昨表示,將再進行一次會議,確認調查報告是否能及時完成,最遲會在九月一日前,完成並公開報告與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