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損失高達6500萬美元 港比特幣交易所遭駭

2016/08/04 06:00

香港比特幣交易所Bitfinex遭駭,被盜比特幣價值約六千五百萬美元。圖為香港一間接受比特幣付款的商店。(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香港比特幣交易所Bitfinex週二遭駭客入侵,被盜走十一萬九千餘枚比特幣,價值約六千五百萬美元(約二十.八億台幣);該交易所目前已暫停交易、存取及提領比特幣等數位服務。

比特幣盤中一度暴跌22%

這起比特幣史上最大竊盜事件衝擊市場,根據CoinDesk行情,比特幣昨早盤近六一三美元,盤中一度暴跌二十二%至四八○美元,最終收在五四○美元,跌幅達十二%。

虛擬貨幣交易所遭駭事件時有所聞,今年六月Bitfinex的勁敵以太幣(ETH)遭盜,損失價值約六千萬美元;兩年前總部位於東京的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中心Mt.Gox遭駭後,一週後宣告破產,投資人大失信心,該月比特幣價格狂跌三十%。

比特幣交易所Coinbase共同創辦人艾爾薩姆(Fred Ehrsam)表示,「香港Bitfinex是大型的交易平台,這是一起嚴重的比特幣駭客事件」,他認為短期內此事件將造成影響。但過去經驗顯示,比特幣擁有足夠在此類事件中恢復正常的彈性。

科技人士認為,比特幣的流通能省下目前交易中多餘的支出及時間成本,因而加速比特幣的發展,但駭客入侵及使用者遭竊帶來的隱憂,勢必將延緩比特幣在全球的廣泛應用。

Bitfinex社群及產品開發主管塔克特(Zane Tackett)在暫停交易後於網站聲明中指出,「這起竊案已向執法單位報案,我們知道相關系統如何被入侵」;該交易所在聲明中證實,一些使用者的比特幣遭竊,正在重新檢視有哪些使用者受害,並在完成初步調查及確保網站安全後,重新啟用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