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邁向手機製造大國 印度急起直追

2016/08/01 06:00

印度為朝「智慧手機大國」的目標邁進,提高智慧手機成品的進口關稅,鼓勵印度本地的手機製造商擴大產能,也使得蘋果、三星電子和中國業者紛紛改在印度設廠。(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印度已成為廉價智慧手機的主要戰場,全球主要手機製造商紛紛爭搶這塊大餅。「日經新聞」報導,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為了振興製造業,大力倡導「印度製造」政策,並提高智慧手機成品的進口關稅,鼓舞印度本地的手機製造商擴大產能,也使得蘋果、三星電子和中國業者紛紛改在印度設廠,讓印度朝「智慧手機大國」的目標邁進。

在印度的北方邦,當地的智慧手機製造商Optiemus Infracom旗下工廠夜以繼日的運轉10條生產線,每條生產線有近30名工人,以每分鐘2支的速度生產智慧手機。

Optiemus原本是手機通路商,去年6月才開始生產智慧手機,但月產能已達70萬支。該公司總經理祖特希(Ravinder Zutshi)表示:「今後月產能將增至3倍。」

緯創興建合資工廠

Optiemus去年11月與台灣代工廠商緯創簽訂合作意向書,在北方邦的諾伊達(Noida)興建合資工廠,生產行動智慧裝置。緯創將持股20%,Optiemus則持股8成,新廠已於今年3月開始量產,年產能預估達1800萬支。 祖特希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取得先進的專業技術。」

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市占率排第2的Micromax Informatics,除了在印度北部的廠房,計畫在2017年再啟動3座廠房生產。規模較小的Lava International也將投入50億印度盧比(7410萬美元),在南部的安德拉邦興建第2座廠房。

年組裝6000萬支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IDC的統計,去年印度智慧手機出貨量成長29%,達1.368億支,首度突破1億支,預估到了2020年,出貨量上看2.7億支。今年第一季在印度出貨的手機有3分之2為國產,代表印度已具備每年組裝近6000萬支的能力。

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手機製造國。根據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統計,去年中國智慧手機產量達13.9億支。IDC指出,去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達14億支,換言之,絕大部分的智慧手機都是在中國製造。

2012年印度開始風行智慧手機後,中國智慧手機也支配印度市場,但這種情況在2014年5月印度總理莫迪上任後改觀。去年2月印度政府調高智慧手機成品的進口關稅,由6%左右調高至12.5%,若是在印度國內組裝,則只徵收1%的貨物稅。

這種稅收結構鼓舞印度本地的智慧手機製造商擴大產能。祖特希指出:「在價格競爭如此激烈的市場,10%的成本差距可以說相當可觀。」

莫迪政府的目標是,在2022年將製造業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由目前的15%左右增至逾4分之1。除了目前已放寬外資投資管制的國防產業,生產規模有望快速成長的智慧手機也是重要產業。

三星考慮在印度設廠

台灣等外國代工廠商也紛紛湧進印度,除了與印度企業合作,這些製造商也利用在印度的廠房為小米等中國品牌代工。鴻海已開始在安德拉邦量產智慧手機,目前月產能超過100萬支。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市占率居冠的南韓三星電子,也考慮在印度設立新廠。

然而,智慧手機若要成為印度的核心產業,除了組裝廠商,印度仍須要培養零件製造商。印度手機製造商Intex Technologies已開始製造部分零件,但僅侷限於充電器等簡單配件。逾80%的零件仍從中國進口。

印度政府為了促使更多外商設廠,今年2月宣布提高電池等零件的進口關稅稅率,但因會造成成本增加,引發智慧手機製造商反彈,5月時已大幅縮減調高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