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滿電業法修法 台電工會嗆怠工

2016/07/28 06:00

「電業法修正草案說明會」第二天,工會幹部與能源局主秘李君禮(左)火爆對話。(記者黃佩君攝)

質疑經長共識說 讓工會背黑鍋

〔記者黃佩君、林筑涵/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業法修法說明會,台電工會動員兩百名會員場外抗議,場內工會幹部更當場怒斥經濟部是詐騙集團,喊出口號要求部長李世光下台,場面一度火爆;工會最後退席抗議,再度揚言不排除以任何必要手段如颱風天不出勤等,來反制經濟部。

批經長「大騙子」 要求下台

台電工會理事長丁作一昨率領十名幹部進入會場抗議,質疑經濟部長李世光對外宣稱已與工會達成共識,讓工會背黑鍋;並質疑兩次與經濟部協商,工會要求的台電維持綜合電業及工作權保障入法等,最後並未出現在草案版本中,質疑經濟部是詐騙集團,修法倉促。

丁作一更怒嗆李世光是「大騙子」,且法案要將台電發電廠拆成五份,是圖利財團。最後工會幹部集體退席抗議,揚言八月四日將召開臨時會員大會,屆時將有重大決議,不排除以「任何必要手段」反制經濟部,包括颱風天不出勤維修等。

能源局長林全能回應說,其實去年國民黨政府提出法案就已是廠網分離,新政府版本將時間點從九年廠網分離縮為四到六年,是希望追求一點進步性;去年台電工會並未對廠網分離表示抗議,今年卻激烈抗爭,能源局會持續溝通。

經長︰非機關法 不納工作權

針對台電工會指部長曾承諾工作權保障入法,李世光解釋,電業法是「作業法」而非「機關法」,其內容不會討論任一公司的工作權,而會納入其他子法訂定;李世光強調,電業法修法歷經二十年並非倉促,說明會就是蒐集各方意見,法案還未送行政院,並非現在就定案。

對於台電工會再度揚言不排除發動怠工,林全能說,未來將積極溝通,相信台電工會了解供電穩定對社會重要性,若嚴重狀況發生,將與經濟部、國營會及台電經營階層商討因應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