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樂視20億美元併VIZIO 變全球第三大電視品牌

2016/07/28 06:00

樂視宣布以20億美元買下美國電視製造商VIZIO。圖左為樂視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賈躍亭,右為VIZIO創辦人王蔚。(美聯社)

〔記者王憶紅、陳梅英/台北報導〕樂視全球LeEco創辦人賈躍亭昨日正式對外宣布,將以20億美元買下美國最大智能電視商VIZIO,被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目前全球電視產業史上最大的收購案,而樂視也躋身全球第三大電視品牌。

LeEco計畫收購對象為VIZIO及其關聯公司Inscape。VIZIO是美國第一大電視廠商,深耕美國電視市場近15年,擁有品牌、供應鏈及大數據等領域。截至2016年第二季度,VIZIO品牌觸達北美8000家渠道商,滲透率高達83%,Inscape則是VIZIO旗下公司,在智能電視大數據方面擁有領先優勢。

收購完成後,LeEco將擁有VIZIO的100%股權及Insacape的49%股權。樂視表示,VIZIO的品牌得以保留,VIZIO的企業文化、管理團隊、北美的客服體系保持不變,值得注意的是,VIZIO的供應商伙伴保持不變。

賈躍亭表示,本次收購,是雙方基於理念和願景一致下的深度化反,給美國用戶帶來的不僅僅是L+V,而是把互聯網生態模式帶到這裡,為美國乃至全球用戶創造自由流動的生態生活。

VIZIO創辦人王蔚(William Wang)說,賈躍亭不止會幫助VIZIO在美國未來的發展,未來將走向世界。

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表示,此交易完成後,樂視在全球電視品牌排名上可望一舉超過海信、TCL,站上第三名寶座,同時,也將推升整體中國液晶電視品牌在全球的地位,與韓系品牌平起平坐,更將改變全球液晶電視代工廠版圖的消長。

而瑞軒(2489)與鴻海(2317)作為VIZIO原始大股東,同時也是VIZIO原本代工廠,角色最為微妙,短期來看,瑞軒與鴻海因各自持有VIZIO約8%特別股,預期在交易完成後,瑞軒與鴻海將有高達50億元處分利益入帳,以瑞軒目前股本計算,每股盈餘貢獻約6元,鴻海則每股可挹注0.3元。

由於樂視是中國液晶電視品牌中唯一沒有自己生產電視能力的品牌,樂視與VIZIO原有鴻海、冠捷、瑞軒、TCL未來訂單如何分配,中國的TCL是否會因此拿到更多訂單,使得中國品牌與代工廠地位同時壯大,仍需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