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房意願低 議價空間可望擴大

2016/07/21 06:00

國泰金公布最新調查,指受英國脫歐影響,國民經濟信心又挫。(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受到英國脫歐黑天鵝效應影響,國民經濟信心又受挫。國泰金昨公布7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發現近期民眾買房意願持續緩降,賣房意願微升,加上民眾對未來經濟信心仍嫌保守,房市議價空間可望擴大,成交量可望持穩。

國泰金每月都會發布國民經濟信心調查,昨發布7月最新結果,發現英國脫歐的黑天鵝效應,連帶干擾民眾經濟信心,此次調查,民眾「景氣、就業、股市投資、消費意願、薪資上漲」五大指數7月又跌,但下跌幅度並未吃掉上月反彈幅度,顯示英國脫歐事件對台灣衝擊應有限。

其中,民眾「景氣展望樂觀指數」7月跌至-22.7分,「景氣現況樂觀指數」同步下滑至-31.3,但均未跌破前波低點;另根據調查,脫歐風險雖衝擊股市信心,但影響不大,台股在調查期間還回升至近期新高,顯示民眾對台股信心仍在。

值得注意的是,房市議價空間應有機會擴大,根據內政部統計,自2月以來,建物買賣棟數從不到1萬棟快速增加至5月的2.4萬棟,成交棟數增加,另據國泰金調查,近期民眾買房意願持續緩降,賣房意願微升,加上民眾對未來經濟信心仍嫌保守,房市議價空間可望擴大,成交量可望持穩。

調查也指出,若看去年九月央行降息以來,民眾買房意願持續改善,不過自今年四月起,又開始下降,國泰金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分析,最近幾個月民眾買房意願無法延續降息後持續改善的走勢,主要還是因為經濟信心波動大,影響民眾買房意願。最新調查也顯示,民眾想賣房的比以前多、想買房的比以前少,由於價格決定者主要在賣方,賣房意願提升,對成交量有一定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