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星法人擬提國際仲裁 台新金拿彰銀添助力

2016/07/19 06:00

新加坡法人Surfeit投資持有台新金近1300萬元,但財政部拿走彰銀經營權,已損害其投資權益。(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彰銀案再掀波瀾!持有台新金控(2887)股票約1300萬元(台幣)的新加坡投資法人「Surfeit」主張,財政部奪走彰銀(2801)經營權,嚴重損及台新金投資人權益,因此,預計7月下旬來台進行確認,並擬援引「台星經濟夥伴協定」,提出跨海國際仲裁。

台星協定生效後 首宗投資仲裁案

這也將是「台星經濟夥伴協定」於2014年生效後,首次出現投資爭端仲裁案。這家新加坡籍公司全名為「Surfeit Harvest Investment Holding Pte Ltd.」,主要負責人為具律師證照的印度籍新加坡人Ezekiel Peter Latimer。它是在2015年6月起, 分3到4次買進台新金股票。

「Surfeit」以財政部在2014年底取得彰銀過半席次董事,導致台新金失去經營權、影響投資人權益為由,依照「台星經濟夥伴協定」之規定,在2015年6月啟動爭端解決程序,以書面通知經濟部請求協商。經濟部是台星協定之我方簽署機構。

促財政部讓出彰銀經營權

而「Surfeit」請求協商內容為,台灣政府應「立即停止彰銀經營權」及「履行2005年承諾事項,支持並協助台新金取得彰銀之完整經營權」。

不過,「Surfeit」表示,從2015年6月至今,雖然經濟部與財政部曾以書面回覆,但卻把重點放在其身分確認、公司登記或在星國營業活動情況等,但是對於請求主張,沒有做具體回應,因此,擬依「台星經濟夥伴協定」規定,提交國際投資仲裁。

至於為何買入台新金股票?「Surfeit」在台委託機構表示,新加坡淡馬錫公司當年也曾參與彰銀標售案,星國投資人對台新金不陌生,此外,「Surfeit」也另有投資兩檔台股,不只台新金一檔。

據指出,台新金也知悉本案,且已委任兩位律師了解事件發展與進度。

7月下旬將最後確認

相關人士透露,「Surfeit」負責人與委任律師事務所「KSCGP」將在7月最後一週來台,主要進行最後確認,看是否還有協商機會。

若最終仍無法解決,將依台星兩國協定,逕行提請國際仲裁,並建議由荷蘭海牙的仲裁法院為指定仲裁人,以日本為仲裁地。

「Surfeit」指出,財政部2014年底取得彰銀過半董事,已構成3大不利衝擊,包括:「損害台新金投資彰銀原欲達成之經濟價值」、「影響台新金本身之銀行業務價值」及「台新金認列新台幣148億元損失」;而這也使台新金全體股東權益,包括「Surfeit」在內受到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