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科技浪潮 顛覆銀行業生態

2016/07/19 06:00

Fintech是以資訊科技重塑金融服務,透過網路讓金融服務提供過去沒有提供的功能,徹底改造金融服務流程。(彭博)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Fintech(Financial與Technology,金融科技)巨浪來襲,全面顛覆你我的生活,尤其在行動科技的普及下,銀行、保險、證券等傳統金融業務遭到挑戰,為了殺出血路,國內金融業亟思轉型、紛紛投入資源發展數位金融,這波由科技帶動的新金融革命,已造成銀行等金融業生態丕變。

一銀遭駭被盜領八千多萬元事件的背後,除了暴露國內金融業在競逐Fintech過程中衍生的資安危機,也替國內正全力衝刺金融科技創新投下震撼彈;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就直言,一銀事件必然會影響Fintech的發展。

簡單來說,Fintech就是以資訊科技重塑金融服務,透過網路讓金融服務提供過去沒有提供的功能,徹底改造金融服務流程;近半年以來,國內各銀行無不卯足全力開展提供金融創新業務,包括無卡提款、雲端開戶、行動支付、聲紋辨識等。

銀行資訊部門主管表示,Fintech顛覆銀行生態,現在各分行都以櫃員為主、機器為輔,未來將一一轉變;以後民眾不須臨櫃辦理業務,只要利用網路就能申辦金融業務,例如開戶、銷戶等。

不過,太過依賴數位化也帶來資安疑慮,銀行資訊部門主管指出,近半年在開展網路服務的同時,發現客戶認證跟辨識機制是一大問題,以這次一銀盜領事件為例,就是疑似在進行無卡提款程式變更時出現問題,但一銀否認與無卡提款有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