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地價稅 擬併為財產稅

2016/07/18 06:00

內政部與財政部日前取得初步共識,未來房屋稅與地價稅擬合併為「財產稅」統一課稅。 (資料照)

內政、財政部有共識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現行房屋稅與地價稅分開課徵,為符合賦稅「公平性」,內政部與財政部日前開會取得初步共識,未來房屋稅與地價稅擬合併為「財產稅」統一課稅;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房屋稅與地價稅屬地方稅,修法之外,也要聽聽縣市政府的意見。

現行房屋稅、地價稅稅基分別以房屋評定現值、公告地價計,分別由財政部稅捐稽徵處、內政部地政司評定。由於計算評定現值的標準單價始終過低,各縣市政府近年來陸續調升;但算式中的路段率又被質疑與地價稅重複課稅。

北市等地方政府曾向中央政府建議,房屋與土地一起賣、稅卻分開算,一起課徵較具公平性也貼近市場「實際交易價格」。但因修法涉及房屋稅法、土地稅法、平均地權條例,契稅也會連動,後不了了之。

內政部與財政部日前開會後取得共識,初步確認未來地價稅、房屋稅將朝合併為「財產稅」統一課稅。蘇建榮表示,房屋稅部分已有初步研究結果,地價稅部分則在賦稅改革委員會中有相關研究。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則說,內政部針對地價稅已著手規劃大型檢討計畫。

自用、非自用稅率也要檢討

由於此變革涉及多稅率稅基整併與計算,自用、非自用稅率也要檢討,內政部與財政部皆表示將再開會研議細節。

住商不動產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提醒,稅率結構上,房屋會逐漸貶值、土地會增值,如何統一計收是問題,稅率計算標準仍是關鍵;此外,現行房屋稅與地價稅自用與非自用稅率不同,建議未來也要持續脫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