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脫歐 歐洲各大城市搶倫敦金融業務

2016/07/18 06:00

編譯盧永山/特譯

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揭曉當天,英鎊兌美元曾貶至1英鎊兌1.28美元的31年最低,反映市場對英國短期前景相當悲觀。彭博報導,在英國脫歐公投揭曉後2週,歐盟其餘27國的主要城市紛紛加緊動作,爭取長期作為歐洲金融中心倫敦的業務。

愛爾蘭政府將準備在歐洲和美國進行廣告行銷,強調該國的優勢。早在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前,愛爾蘭負責尋求外國投資的政府機構IDA Ireland已向渣打銀行等英國企業強力行銷愛爾蘭,提供他們參考的應急方案。目前包括道富銀行(State Street)、蘋果和花旗在內,有超過1200家跨國企業在愛爾蘭設有營運據點。

同樣的,大巴黎區政府早在英國舉行公投前就做好準備。區長佩克雷斯(Valérie Pécresse)在6月24日當天發函給4000名英國大小企業主管,推銷巴黎的各種優勢,呼籲這些企業把業務遷至巴黎。

在Paris Europlace 7月6日舉行的年度會議上,法國總理瓦爾承諾將熱情歡迎各國銀行員來此,並計畫對外國人延長特別稅機制,由目前的5年延長至8年。佩克雷斯預估,英國脫歐後,將有3萬個金融工作會撤出倫敦,相關工作也達3萬個,她將全力爭取這些工作遷至大巴黎區。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在會中強調,其他歐盟成員國申請銀行執照將迅速處理。

在倫敦的金融區,有一則廣告看板寫道:「親愛的新創企業,保持冷靜,遷來柏林。」法國和德國政治人物最近還為了巴黎和柏林應否取代倫敦的歐元結算業務而起口角。

人口約55萬人的盧森堡,從7月1日開始大規模的行銷廣告,招攬外國銀行員到該國工作。義大利北部工業大城米蘭也希望從倫敦撤出的歐洲銀行管理局(EBA)能遷到該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