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志芳︰新南向 非放棄中國市場

2016/07/13 06:00

新政府推「新南向政策」,將積極與東協國家擴大交流合作。圖為泰國曼谷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表示,新政府將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但這不意味我們放棄中國市場,而是為了尋找更大的外部支撐力量;他強調,兩岸關係與東南亞議題,並非互相排斥,兩者間也沒有衝突。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舉行「後二○一五年東協經濟整合之新局」國際研討會,邀請黃志芳致詞。他表示,新南向政策是「value up」,也就是以提升價值鏈的方式,佈局東協地區,透過我國製造業、服務業、農業及電子商務等,對台灣經濟產生外部支撐效果。

他強調,台灣與中國對經營東南亞的議題,可以相輔相成,並以不同方向或角度投入東南亞發展,而達成經濟共榮。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也指出,為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外交部已採行放寬東南亞民眾來台簽證、就學等相關措施。

淡大東協研究中心主任林若雩分析,我國與東南亞關係中有六大優勢,第一是台灣在東南亞已有近千億美元投資,且有一定基礎;第二是台灣流行文化席捲東南亞,包括文創產業與歌手,可拉近雙邊距離;第三是台灣與東協國家的民主政黨多有聯繫;第四是東南亞有大量華裔人口,台灣亦有特殊的僑生政策,培育出許多人才;第五是東南亞外籍勞工與外籍配偶在台人數眾多;第六是「新台灣之子」的情感連結,包括語言教育與外配第二代之培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