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降息已經沒路用

2016/07/07 06:00

央行從去年9月啟動降息循環,連續4度降息。(路透)

央行從去年9月啟動降息循環,連續4度降息,就有如拿漱口杯裝水倒進池裡一樣,幾乎是水波不興;不僅今年我國超額儲蓄估將達2.61兆元的史上最高,超額儲蓄率估達14.89%,是29年來最高,且政府與民間投資率也創7年來最低,台灣資金已如一攤死水,倒再多水下去,也難激起漣漪效應。

「流動性陷阱」是很基礎的經濟理論。簡單來說,當利率降到不能再低時,人們就會產生利率上升而債券價格下降預期,屆時就算釋出再多貨幣,也都會被儲存起來,造成貨幣政策失效;央行裡有如此多專家,不可能不知道有這結果,被迫連4降息,絕對有其評估理由及苦衷。

在企業賺錢不願投資,民眾有錢不敢消費或投資情況下,國內金融體系資金早就滿出來;從前陣子蘋果來台發債,壽險業搶成一團,就可看出是滿手濫頭寸。

台灣經濟問題不可能只靠央行來解決。當央行連4降息,台灣再陷負實質利率窘境,存款族是愈存錢愈薄,無異是從存戶口袋掏錢來救經濟,金管會主委丁克華日前還說要鼓勵中老年人買股活絡資本市場;存款族是最擔心經濟風險的投資族群,中老年人是最害怕老來無靠,政府卻要靠這些族群救經濟,這樣會不會太過分了點!

(費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