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營事業滿意度超高 立委批作弊

2016/07/05 06:00

台電、中油整體滿意度調查分別高達88.2、92.6分,遭立委吳秉叡質疑滿意度調查有作弊嫌疑。(本報資料照)

指標下滑 中油仍高達92分 台電88分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昨審查經濟部主管單位決算,其中台電、台水等國營事業顧客滿意度指標雖往下掉,但台電、中油整體滿意度調查竟分別高達八十八.二、九十二.六分,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滿意度調查有作弊嫌疑,除誘導性問題、抽樣有誤外,計分更是「還沒調查就先及格」。

根據審計部報告,經濟部辦理國營事業二○一四年顧客滿意度調查結果,以整體滿意度而言,台電在中大用戶下降,台糖在一般用戶下降,台水是兩者都下降。

報告指出,台電在一般用戶的顧客抱怨處理方面分數明顯下降,主因是處理客訴案件不完善,用戶所提建議未獲滿意答覆;台糖在一般及中大型用戶的顧客抱怨處理分數顯著下降,主因除客訴處理流程不完善外,效率及客服人員專業能力也是欠佳。

至於台水是在一般用戶的整體顧客滿意度顯著下降,主要是漏水修復時效、供水品質穩定及處理客戶陳情欠佳所致;中油是四大國營事業中唯一整體滿意度上升者,但細部服務品質評價如免費加水充氣服務、洗手間滿意程度等仍待加強。

雖然國營事業顧客滿意度多下滑,但吳秉叡還是質疑這份調查是「美化裝飾」後的結果;他說,台電、中油、台水的整體滿意度竟分別高達八十八.二、九十二.六及九十.七分,如此高分與民眾感受有明顯落差。

立委質疑 誘導性題型 未調查先及格

他指出,如此高的滿意度分數,是因問卷題型充滿正面前提誘導,例如台電問卷中就有「發生無預警停電事故時,對台電公司全力搶修儘快恢復供電,請問會給幾分?」、「台電公司今年度無預警停電次數比去年少,請問您會給幾分?」都是正面回覆,不問也罷,簡直是拿國家的錢在浪費。

吳秉叡還指出,問卷計分方式也有問題,該調查為十分量表,再轉換為百分數,但若給一到兩分竟直接轉換為五十五分,給三到四分就有六十五分,依此類推,根本是「還沒調查就先及格」;他說,這調查數年都是同一家民調公司做的,根本是掩耳盜鈴,也浪費國家的經費。

對此,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僅表示,未來將請國營會針對民調作法及型態,好好進行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