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歐衝擊 英歐日擬推刺激措施

2016/07/03 06:00

英國央行暗示,由於經濟前景惡化,很快需要降息或重啟新一輪購債計畫。圖為倫敦英國央行大樓外觀。(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因應英國脫歐後續效應,英國央行暗示,最快週二可能採取行動,降息或重啟QE(量化寬鬆)購債計畫;歐元區和日本面臨經濟前景不明及低通膨,市場預期歐洲和日本央行可能進一步祭出刺激措施;美國聯準會仍在評估情勢發展,可能暫緩升息。

美可能暫緩升息 不考慮負利率

美國聯準會副主席費雪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表示,聯準會本月廿六至廿七日政策例會將面臨幾項不確定性,包括英國脫歐的後續效應、美國就業和生產力,對於英國決定脫歐確實感到震驚,但此事對美國的重要性「低於」其他直接相關國家,聯準會仍將「觀望」。

費雪表示,美國五月就業報告「非常負面」,此後經濟數據「表現不錯」;美國生產力成長緩慢,需要更高單位時間產出,才能繼續升息。至於聯準會是否考慮實施「負利率」?他直言:「不可能。」

美國銀行(BoA)經濟學家漢森表示,聯準會月底可能傾向保持謹慎、觀望的態度。英、歐推出新刺激措施的預期,使得資金湧入美元資產,帶動美元走強;歐洲美元期貨選擇權價格顯示,投資人預期聯準會七月和九月維持利率的可能性高達八成,且降息可能性還略高於升息。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一週來兩度發表演說,稱英國未來數月經濟成長將減緩,需在夏季調降利率,英國央行貨幣委員會將在七、八月的會議上,對於脫歐的經濟影響做出初步和全面評估。他暗示,可能重啟債券收購計畫,最快於週二金融政策委員會開會時採取行動。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表示,未來三年歐元區經濟成長受到衝擊,降幅達○.三至○.五個百分點,呼籲各國央行應強化協調,避免政策衝突。

日經濟刺激方案 加碼至10兆日圓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則指出,若金融機構需要流動性,可以無限量提供美元。日本央行上週透過公開市場操作,已挹注金融機構近十五億美元,創下一年半來最高。

日本新數據顯示,五月剔除生鮮食品的核心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下滑○.四%,連續三個月走低,通縮陰霾籠罩。外界預期,在日圓走強、經濟前景不佳之際,日本央行七月可能進一步調降負利率或擴大QE,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經濟刺激方案可能加碼至逾十兆日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