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調高營業稅做長照 主計長︰低所得影響較小

2016/07/03 06:00

長照。(資料照)

低所得家庭 對物價敏感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新政府籌措長照財源,擬調高遺贈稅及營業稅,外界擔心調高營業稅影響物價。行政院主計總處評估,由於低所得家庭消費比重較高的生鮮食品、房租等免徵營業稅,因此調高營業稅對低所得家庭影響相對較小,但低所得家庭收支緩衝空間有限,所以對物價上漲相對敏感。

目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查價項目有三百七十項,須課徵營業稅共二百二十八項,占CPI權數五十七.八八%;不須課營業稅有一百四十二項(如米、麵粉、未加工之生鮮產品、醫療、教科書等),占CPI權數四十二.一二%。

民生必需品 免稅項目多

主計總處評估,假設營業稅率由五%調高至五.五%,在完全轉嫁至消費者、不考慮時間落差、不納入配套措施(如擴大免稅項目)下,對CPI直接最大影響約○.二八%。財政部則評估,若營業稅率調高一個百分點,考量稅收用途及配套措施,對CPI影響僅○.一○八至○.二一個百分點。

主計長朱澤民說明,調高營業稅的確對物價有影響,但對高所得家庭影響較大,對低所得家庭影響較小,因為低所得者消費項目很多是民生必需品,如蔬果、生鮮、房租等,這些都免稅;因此,若營業稅調高○.五個百分點,對低所得家庭CPI直接最大影響○.二五個百分點,對高所得則是○.二九個百分點。

政院高層則指出,我國營業稅徵收率約七十五%,比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高很多,因為其他國家免稅項目比較多;若調高營業稅,可擴大民生必需品免稅項目,減輕對物價的影響。

先進國家長照 多採稅收制

對於有些人主張長照採「保險制」並附在健保,政院高層表示,健保費以薪資為依據,對薪資所得者不公平;且保費有上、下限,等於課「人頭稅」,比調高營業稅更不公平。因此,雖然日本、南韓長照採「保險制」,但很多先進國家採「稅收制」。

政院高層說明,稅收主要分為所得稅、財產稅、消費稅三大類,財產稅是地方稅,不能做為中央財源;綜所稅最高四十五%已偏高,且有超過四成不用課稅,長照是全民的事,讓不到六成的人負擔不合理;營所稅則可扣抵綜所稅,且股利扣抵減半後負擔已加重。相較之下,我國營業稅幾乎是全球最低,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十九.一%,綜合考量後,擬以營業稅做為長照財源。